2008年9月27日星期六

三字经




华教界在多年前掀起一股鼓励学生朗诵『弟子规』的热潮,城乡学校不约而同在校园内推展熟读弟子规、三字经等四书五经的学习气候。这项由台湾传入的复古学风,也获得一些乡团及党团人士大力支持和协办,所取得之成绩还令民众满意。
的确,根据学者的经验,这类古文学习,可以灌输正确道德价值观,塑造有素质的新一代,通过重覆背诵学习古圣人的智慧,提升人格涵养。
其实,与弟子规相比较,三字经在你我的印象中,更为普通化,而且文字看来更浅白易记: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后来在图书馆找到一本经过改头换面的『儿童三字经』,虽然文中词语完全与正牌三字经毫无关系,不过字里行间却离不开劝人向善努力学习等言教本质,让小朋友、尤其是幼童班的学生朗朗上口,久而久之,根深蒂固吸收其劝人向上向善的精华。
儿童三字经:我们是,好儿女,有教养,明事理……求进步,靠科技,从今起,勤学习。
鬼马一点,将三字经改成搞笑篇,还可以自娱娱人,指桑骂槐,不信你读读看:人之初,性本善,我读书,你捣蛋,考试时,你偷看,看不到,得零蛋,却骂我,王八蛋。
哈哈,一看就知道是中学生拿手的好戏。
然而,更精彩的『三字经』,却是出自三行佬的口中吧!什么是三行,不方便说得太详细,深怕过后被他们围攻,硬指贬低人群。这些每天早出晚归汗流浃背的劳力工人,给人的印象是将另类三字经发挥得淋漓尽致,不管你是对或错,开口先来问候你妈,说者无心,听者也无意,嘻哈又一天了,像是职场上专有的文化呢!
噢,正牌三字经,才是你我学习的对象,才是吸收圣人智慧的指南,你认为是吗?

3 条评论:

lim 说...

毒奶粉,脏食品,祸害人,其罪恶,不可逭。庶民说:奸商啊,没良心,没道德,宝贝儿,肾结石。慈母啊,泪下淌,心儿酸。奸商啊,是老马,也识途,牟暴利,有办法。钱啊钱,有了钱,易找钱,不怕权,不怕严。钱遇权,有阻碍,钱洒之,路即通。权遇钱,人变奴,受疏通,可推磨。权之初,尝甜头,乐呼呼,似乌鸦。几经后,乌鸦嘿,变老鹰,食量大,非话下。树规矩,立机制,宦官啊,似瞽目,似障耳,小庶民,呐喊吧,吁叹吧,看不见,听不闻。阿祥问:长肉剂,保鲜腊,杀虫剂,防腐剂。荤食者,素食者,可知道,其祸害?政客说:要取缔,要彻查,抓拿之,严办之。宦官说,抓拿中,调查中。奸商袋,不欠财,豢瞽目,饲障耳。小庶民,门外汉,未勘查,怎明白?长吁短叹有何用?等呀等,时已过,境已迁,雷声大,雨点小,叹呜呼,吁唉哉。

skylark 说...

林老兄,你的三字经成了特别风格,又针又砭,拿来让学生哥背诵,滚瓜烂熟后参加比赛,说不定还可入选状元榜呢!Good job.

lim 说...

顺其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