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星期五

大钞大钞我爱你



1997年金融大危机之前,我国的钱币是百花齐放,除了有纸币价值一令吉、二令吉、五令吉、十令吉,还有二十令吉、五十、一百、五百及一千令吉,身价不同,款色众多,人见人爱,令人民看得爱不释手,巴不得占为己有。
一场滔天的经济大风暴(以前还没有人重用『海啸』这个字词),政府除了以务实举措和变通来化解危机,开源节流,并制定条例防国内钱币遭私运流出国外,决定取消在市面上流通的面额五百令吉和一千令吉的纸钞,规定在一段期限内,全数回笼退还国家银行,期限过后失去流通的价值。
根据日前财政部副部长的报告,尽管政府已废除500元和1000元的纸钞,可是至今仍然有15万1482张500元钞票不知所踪,另外有2万8315张1000元的钞票还没有退还给国家银行。
开玩笑,超过15万张价值500元的钱币,以及2万多张的1000元花花绿绿的大钞,天文数字的币值,竟然会销声匿迹,无踪无影。
副部长认为,这些纸钞没有被退还,可能是有人要留作纪念,或者是已被烧毁和遗失。
钞票钞票我爱你。或者的确有如此酷爱收集钞票的怪人,数以千计的币值可观的钞票留守为可看可摸的最爱,心甘情愿省吃俭用把大钞收住摆美,空闲时摸摸抱抱自己爽,其心情正如喜爱收藏古玩者,同出一徹。
当然,还有一些大头佛,将花花绿绿的大钞收藏在过度安全可是容易忘记的地方,久而久之连自己是有钱人也给忘了。我们还经常可以读到一些新闻报道,关于有人逝世后才被发现藏在某处的大袋大袋钞票呢!
其次,烧毁的原因是较合理的想法。当然一场无情火灾可以随时在片刻间把花花绿绿的大钞化为乌有,烧成灰烬。
如果这些无踪迹的钞票是我的,呵呵,发达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