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星期日

两性职业




传统上,裁缝及其他女红等工作,都是由女性垄断的职业。
随着男女平等的时代巨轮把地球转变,许多从前由单一性别的人类垄断的工作,已变为大家平分秋色的角力。
我们可以很平常地发现市面上有许多裁缝店是高头大马的男士负责。别以为他们粗手粗脚,可是裁剪缝制车衣这些细致的工作,却完全难不倒他们,而且生意还好的很!
我们所熟悉的名言:巾帼不让须眉,说女性不输给男士,这一趟应该可以倒转过来说了吧!
而且,更令你我深感兴趣的,粗犷的男士大量为女士缝制一套一套的内在美,就的确让大家佩服得五体投地了。
如果你不信,大可到大马著名的高档女性内衣裤出产地的安顺走一趟,顺道要求参观这些工厂,就会发现厂商聘请了许多男性外劳,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针车前,缝制一套套的女性内衣裤,供外销全世界各地。
时代不同了,职业的轻重和性质,已完全看得出不断在改变中。以往认为女性不方便处理粗重的职业,而男士对较细致较轻松的工作不捎一顾,煮饭炒菜这些工作从前是女性拿手好戏,可是现在几乎大部分餐馆的厨师,都是男人!
另一方面,担担抬抬等粗重职业,有许多被女性争了过去,连驾驶巴士罗里等,出现了许多女性司机。这告诉你我一个事实,男人行,女人同样行!
以往娇滴滴的姑娘,来到新时代,已成了力大无穷的新人种,而从前粗声粗气的胡须佬,一反常态干起了精细柔软的职业。
大家都吃同样的饭,想来也应该有同样的能力去完成同样的工作和任务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