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星期二

中秋月饼

一年容易又中秋,印象中春节的气氛才散开,突然间又接近人圆月团圆的中秋节。时间一分一秒快如流水,转眼间,不但头顶地中海范围扩大,连仅存少许烦恼丝也被岁月的脚步染上银白的发色。

不管你喜欢与否,随风飘来的阵阵月饼香,告诉你这个古往今来被形容得诗情画意的节日,很快又将擦身而过。

谈起中秋月饼,就令你我感觉珍贵得不大有能力高攀。事实告诉我们,年年月到中秋之际,所知道的就是制饼成本原料涨价,月饼价格又涨价,每年的讯息都是涨涨涨,年年都说涨幅5至10巴仙,却不曾听说什么会随着油价下调而恢复旧价,或者价格被调低!

想当年,妈妈年代的月饼可没有现在那么多花款那么多精美包装的货色。当年一筒一筒摆着卖,即经济又可口。一粒大约五六角钱,一筒四粒桩挺多也不过两块多三元,而新时代的月饼,不管里面的饼是否真材实料,它的铁盒或印刷精美的硬盒包装,已吃掉了你我一只『车』啦!

一粒月饼售价竟然超过十大元,普通人如你我这些穷小子吃了也会大喊胃痛不已。

商家一句年年相同的老话,贵来贵卖,令你无话可说。

你我多事东张西望,发现新时代中秋月饼花样繁多,名称也越来越妙,又有新品种,燕菜啦、冰皮啦、杂果啦、奇花异果啦、茶叶啦,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有人说:一年一度中秋将至,早在六七月间已有各式月饼竞相推出市场,饼家餐馆都赚得盆满钵满,一个月的利润,已可供整年的开销!

是吗?中秋月饼居然那么好赚头,我也想插下一脚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