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学习爪夷文




教育界同道陈君的一番努力和毅力,为华小社群开创出一片值得称许的贡献,非但让你我这些黄皮肤的华人感到光荣,也让巫族社群及其他友族人士钦佩。
这位在实兆远某华小执教鞭的陈老师,凭着30年来的坚苦自学,成为国内独一无二编写及出版学习爪夷文著作的华裔学者。
他的这份成就,至今可说是傲视华教界的专长,让你我这群在教育界混吃数十载的教书匠,连看看爪夷文字也不懂是颠倒或是端正的字符者,真个惭愧之至。
记得当年在师训的日子,也曾不情不愿地被要求学习jawi。当年国产电视台还有每日播放半小时的学习课程,为了满足讲师的要求,同学们都很专心地学习。由于字母不多,学习起来还算不太困难,印象中班上有一位来自金宝的同学,学习态度最好,也因此最快朗朗上口,可以在友族同学面前搬出来炫耀。
曾几何时,由于没有机会应用,当年所学得的一门新语文,经过长时间的忽略,逐渐淡忘后,完完全全还了给人家。现在看到这位陈兄的特别成就,真是惭愧加后悔!
实际上,人类就是那么健忘的。任何一种技能在长期间被漠视,长久放着不用不理,你说,往后还有多少耐力将之复原?
当初自己才接触电脑时,曾经参加过一些专门的电脑软件运作课程,开始时还好,运用自如,在一些同事面前摆款,让人羡慕。可惜后来因没有长期接触及应用,很快地给忘得干干净净,片甲不留。
陈兄对学习爪夷文情有独钟,还成功编写这本名为『简易学习爪夷文』的教科书,一心将学习这冷门语言的心得传承,着实是你我群中的异数。
不管其实用价值有多少,多懂一种语言,对你我在新时代的社会上求生的机会,必然自我增值许多呢!
Cikgu Tan, syaba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