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食物中毒





日前芙蓉某人家在婚礼前夕办的开门自助餐,招待预先道贺的亲朋戚友,不知何故,却欢乐气氛变成苦差,许多享用了当晚由承包者提供的食物后,纷纷感到不适,甚至上吐下泻,情况狼狈,分明就是食物中毒,让喜事办得毫无快乐可言,其严重性还夺掉主人家其中大家长的宝贵性命!
虽然这起食物中毒的事件乃是一场意外,不过,食物被污染及隐藏杀人细菌或病毒,承包商贩是无法脱离应有的责任。
教育部对学校食堂近年来接二连三地发生学生食物中毒的事件,表现得非常重视,不但重覆提醒校方必须确保学校食堂经营得法,食物清洁卫生及营养的条例需严格遵从,而且也规定所有工人必须由卫生部注射预防针,并要当局通过食堂小组每日进行视察工作,务使学校不会因食物中毒而祸害莘莘学子。
医生劝告,食物中毒不容忽视,对体质健壮者,轻微食物中毒可以靠自然抗体复原,可是对婴儿、老人及患病者,食物中毒将造成生命的威胁,因而需提高警惕。
当年在槟城某中学就读时住学校宿舍,自己就曾亲身体验食物中毒的痛苦。那次晚上和几名同学在宿舍食堂享用一碟炒面夜宵,次日凌晨肚痛难耐惊醒,连连进出厕所上吐下泻,反胃之极,感觉世界末日的到来,其苦难言。
后来医院接获投报,救伤车十万火急赶到学校宿舍,才发现不幸中招的同学居然超过二十人!
多亏当时舍监当机立断,在得到学长的报告后即刻联络医院,连夜将我们这批受害者齐齐送入医院急救,否则后果可不堪设想。
后来,食堂经营者被严厉审查后,暂时中止经营,为这起食物中毒的意外事件付出应得的代价。
当年由中国传出的杀人病毒『沙斯』,也是由食物迅速传开,导致全球人心惶惶,许多不幸者还死于非命。
所以,祸从口入,小心每天送进你我口中的食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