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星期四

打雀英雄传

澳门最近举行了第二届世界级的麻将大赛,吸引超过三百名来自五湖四海的麻将高手比试斤两,展开龙争虎斗以争夺世界麻将王的最高荣誉,并期望将50万美元的冠军奖占为己有,名气与钱财两得。
这项长达三天的麻将大赛,总奖金高达340万令吉,不但有来自东方国家如中国、新加坡、日本等麻将高手参加赛会,令人感到奇怪的,连来自英国、美国、丹麦及加拿大等国的西方鬼佬,居然也有众多麻将高手,飞来争夺这项传统上是东方人喜好的玩意——麻将大王的荣誉。
三天马拉松式的赛事,除了是比拼各路高手的麻将牌技,还是斗脑力、斗算分、斗洗牌、斗心理战、斗耐力,也斗精力,着实是一场劳心劳力的战事。
经过三日漫天烽火的比拼,最后夺取麻将大王荣誉的麻将界一哥,是来自香港的业余麻将手,34岁的保险从业员何国雄。
连续两届的世界麻将王大比拼,夺标天王皆来自香港!
毋庸置疑,四方桌的麻将活动,对香港社会而言,是老少咸宜的最盛行最普遍玩意,你我在香港电影上司空见惯的画面。许冠杰的那首『打雀英雄传』更是经典名曲,道尽香港人对麻将的偏好及高明,难怪麻将大王落在香港仔的手中呢!
远古至今,麻将就成了华人喜好娱乐的牌局,大有大赌,小有小玩,或者完全不以钱财来定输赢,纯粹玩爽。因为这门玩意著重运算及脑力和耐力,因此,还被鉴定可以协助提防老人痴呆症来袭。
不久前有报道指称中国江苏一带某幼儿园对麻将情有独钟,将这套玩意早早就传授给幼童,亦可让他们当积木来玩,激发小朋友多动脑筋,进行算术启蒙的功效。
或者,如此这般从小与麻将来个亲密接触,自小摸懂搓麻将的门路,练成一身『谨慎看牌、冷静算分、一摸即知、出神入化的洗牌功夫』,往后一个不小心,摇身成为麻将桌前的专业人士,逢赌必胜,又有机会练得好本领,有朝一日赢取世界级的麻将大王封号,光宗耀祖,财源广进。请告诉我,麻将的赌局,真的有那么好的出路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