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星期日

中秋灯笼

月到中秋分外明。圆圆的明月,数千年来被比喻为花好月圆的季节,人月两团圆的日子。

说得也是,我们寄望和久别的亲人团聚,我们期望一家人齐齐整整团团圆圆,那么,亲情温情勾画出幸福的画面,就是美满人间的所在。

小时候,新年过了就等待中秋的来临,等待小手提着灯笼和兄弟姐妹同伴邻居,甚至妈妈阿姨等人,一起开开心心、高高兴兴,哼唱儿歌游逛整个新村各角落。小小蜡烛在各式各样的玻璃纸灯笼里,烛光反映出七彩缤纷的美丽,伴着大伙儿愉快的心情,可真是天真无邪,快乐逍遥。

当年的灯笼,都是手工制成的玻璃纸灯笼,及一些可折的纸灯笼,各种水果动物车辆等形状都有,却看不到用电池灯泡之类的塑胶货。而且你我这些有创意又会省钱的家伙,还可以将牛奶罐美录瓶敲敲打打割切成另一类灯笼,就算一个不小心也不怕会火烧灯笼那么丢脸,也的确满脑袋环保废物利用的心态(其实是家贫买不起美丽的灯笼嘛!)。

这些画面虽然印象模糊,可是每逢月到中秋就自然想起儿时的乐事。

时光无法倒流,来到这个世纪的中秋,提灯笼逛街几成绝响,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对灯笼提不起多少兴趣,更别说邀友伴玩灯笼游街的活儿。社会治安遭透,加上新颖先进的电子灯笼取代了传统的灯笼,价钱贵得你我咋舌,家里多几个小孩,买了这些只可玩三几次就损坏的高档消费玩意,连吃的也要给省下来!

社会发达的结果,钢骨水泥森林紧紧包围着你我的住所,连明月在那也找不到,还玩什么灯笼?

那年在朴素小村子执教,家里几个小瓜还好有机会经历乡间玩灯笼逛逛的活儿,相约一批同学友伴提灯游行,不亦乐乎,快乐喧闹的情景,尚如影随形在久违的脑海盘旋不已。
月圆人团圆,只想悄悄问一声,多年后你们可好?无数的中秋明月,是否有时想想提灯笼玩蜡烛的那段窝心日子?

中秋佳节快乐

月圆人圆事事圆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