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星期六

也谈学堂易名的风波

学堂热门课题最近频仍炽热,华社对教育的关心着实热到爆。这次舆论连绵不息的,竟然关系到校名的故事,媒体报章天天提及原本寂寂无闻的迁校学堂子文华小,由当年惨淡经营至成功搬迁到首邦市,摇身从只有13名学生的无形学校成为目前有超过3千名学生的学堂火凤凰,迅速发展成为一所设备完善校舍雄伟的华小,也因为这场易名风波而名声远播,让你我看到“子文就是子文”那么受到民众的维护和爱戴。

据说,子文易名风波源自该校现任董事部为了要巩固学校的经济来源,征得双威集团老板谢富年答应长期领养学校的发展,而向教育部申请把校名改为谢兄老爸为名的『拿督谢华华小』,于日前由教育部副总魏大人家祥兄向媒体宣布申请获准,子文易名谢华华小,而引发这场轩然大波。

消息传开,引来连串的指责和非议,其实是预料中事。虽然学校易名与否,是董家教校方内部的自家事,然而子文华小的情况却非常特别,除了当年创校时是以历史人物命名,更甚的,是该校原有校董当年显然答应迁校,是以原名迁至首邦,一举解决两地学生来源两极化的困扰。

也因此,一旦这所原本有特别创校历史的学堂校名遭人动手脚换了新招牌,那么多年来无私付出和献身的原任董事部的感受如何可想而知,对此孰可忍不可忍?

首邦市发展华小工委会对易名风波表现异常激烈,坚决反对到底,还喊出狠话:“教育是不附带利益色彩的神圣场所,不是以商业挂帅;此先例一开就是华小的缺口,华校名字将成为拍卖品…….

说得也是,好好听的一个历史校名,怎么可以要改就改,只为了要获得施舍的资助呀!提出改名的现任董事部及宣布批准改名的魏大人突然成千夫所指,在所难免的遭遇。

其实,魏兄家祥当时宣布易名获准的消息,看来原想以教育部代表身份显示政府对学校董事部的要求从善如流,给予积极的配合,无奈竟然踩中了地雷,因此被轰得体无完肤,我见犹怜。日前忍无可忍,表示可以拿出子文华小要求易名的信函,来证实自己从未插手此事,充其量只担任传递人而已。

某报内版大标题让你我看得莞尔:“魏家祥:不要找我!”还特别加上一句『冤有头债有主,你不要找我!』,确实搞笑之极。

这宗易名风波似乎还不停延烧,而且越烧越烈,演变成有人加油添酱的喊出不雅的口气:『有钱大晒咩?』真不知该校现任董事局要如何收科,而往后是否将沉重影响有钱仁翁继续对献捐教育的热诚,当真是令华社及教育界人关心的发展。

还是雪州马华教育局主任黄亚峇那番话,让你我拍烂手掌,称许连连。他说:“解铃還须系铃人,教育部和子文华小董事部有必要作出一些适当的调整以平息众怒,以免对整个大马华文教育,尤其是华小的发展造成不良的后遗症。

鉴于八打灵地区目前正面对严重的华小校舍不足问题,双威集团或可考虑献地增建华小,然后按照同样的程序向教育部申请所要的命名。如此必不会遭受任何人反对,反而会获得广大华社的赞扬和支持。”

肺腑之言,正中红心,是不?

9 条评论:

路人甲乙丙丁 说...

华小校舍不足问题本来就是每个大马华裔都知道的政治因素问题,华社出钱出力也从十九世纪跨越二十一世纪,子文易名事件本来就是桩天大的闹剧,也许魏大人天天为了13届生死战而把事情都交给书记去处理而不小心跑出个子文易名却还在织着他的春秋大梦,魏大人也没去仔细看清楚就以为又逮到功劳敲锣打鼓的公告天下不,事情的演变结果变成了人人讥笑怒骂的脑残博士!
华社即使少了位拿督谢的银钱也不会往后倒退,愿意出钱出力的也不会因为这个个案而意兴阑珊!
希望拿督谢真的是无此意和不知情,否则这位亿万富豪从此将和“沽名钓誉”而让人遗憾!

司空不见惯 说...

是籍贯之争?

匿名 说...

往往很多喊话的人确是对华教一毛不拔的人。

匿名 说...

真正肯出钱而又不求名誉的人实是难得难寻,学校的筹款活动都得以某种形式的奖励,如命名、开幕、鸣锣、剪彩等的奖励来进行。这无可厚非,就如师长奖励学子的成就,以鼓励他们有更好的表现。我认为多一些这类的善翁人士,总好过那些只会喊话却一毛不拔的人士。不知楼顶的甲乙丙丁认同吗?

skylark 说...

其实学校改名小事一桩,不过所涉及的是要把原本有历史意义的校名换新的,引起的回响是必然的轰动。别忘记换了完全不同的校名,那么校友会要如何处理?
不过,如果原有的校名是不雅或字眼上会引起争议的话,换名应该是改善名气的好办法呢!
中国有一所叫龟头小学的学府,早就应该换新名字啦!
令伯的那所从国文翻译后被称为野狼的,其实也该换个新名词新翻译,可惜当年提出时遭校董诸君情意结所阻扰,无法实现安个美名的心愿,那就算了吧!

匿名 说...

反正先人也是看钱份上,有人捐钱创校,管他是民族灵魂还是民族罪人,大汉奸还是大毒枭。现在换个名字就小题大做,逻辑何在?

安东尼老爷 说...

槟城的著名学府,韩江中学。出钱出力给这所学校的董事是殷商Tan Sri陈国平先生 。
本老夫建议韩江中学易名为 陈国平中学,以表扬这位学校董事的贡献。你们认为怎样?

路人甲乙丙丁 说...

呵,一个不知所谓的改名事件需要追究到众捐献者们的目的再到古往今来捐献者们的背景?
从数以百万计的无名贩夫走卒义不容辞倾囊以助,到拔一毛以利天下兼收誉名流芳百世者,皆数不胜数。
路见不平的匿名好汉可是真的认为数以百万华裔子弟们只会四出喊话却一毛不拔?

安东尼老爷 说...

首相署部长许子根博士毕业于槟城国际著名学府钟灵中学。许博士对国家付出巨大贡献,广受人民爱戴和拥护,所以本老爷建议钟灵中学易名改为子根中学。以表扬子根博士多年来对国家所做出的贡献。
还有子文华小可以和子根中学结为姐妹学校,乃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