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我谈不谙华语的监考官

九月份学堂大件事,家家户户忙着迎接嫦娥玉兔,齐叹人月两团圆之际,全国各地的小六学生哥,却内心忐忑不安,压力重重无心赏月,不敢触摸七彩缤纷的灯笼,为得是次日要面对人生学习旅途上,首个重要的前途跨栏项目:小学检定考试UPSR

这也难怪,虽然当局没有规定那些成绩不过关的小学毕业生,如从前般不能够继续升上中学,然而,有满意的成绩除了让自己家人及学校脸上有光,而且将是上中学去好班的根据。

既然新时代的教育制度脱离不了填鸭式的追分数游戏,那么,从小就被高分数迷惑的小朋友,这时的考试压力,肯定是非常惊人的滋味。

每逢UPSR期间,国内华小都传开考场出现非华裔监考官的课题,董家教对当局派遣外籍教师到华小担任监考任务呛声连连,认为此举将严重影响考生的表现和情绪,甚至将腐蚀华教的特征。

说得也是,华小的媒介语本来就是华语,虽然国语和英语也同样在华小吃重,监考官以华语来传达考试及考题上的指示和吩咐,才是理想的安排,一方面为所有考生提供正确传达考试要求和讯息,另一方面则可表示尊重华校的母语教育。

然而,连年发生华小考场被安插外籍监考官的事件,看来并未获得改善。年前甚至有华小的监考主任为不谙华语的外籍教师,让董家教及校方大感困扰,群起反对才获得更换人选,不致于让考生因为沟通问题也坏了考场作战的心情。

追根究底,华小被安插外籍监考官的原因,其实是行政上的问题。各州考试局在每年的年初循例向各校征询教师名单,以准备委以重任在年底重要考试期间,担任监考主任及普通监考人员。各校因此必须在指定日期之前,将有关名单提呈给当局,传统上校方建议的人选是考试班的教师和级任,这些教师群在期考时,因为学生集体参与考试而无班可进,清闲得闷慌。

可是,近年来情况却有变,不少学校打破传统,尽量的将校内一些外籍的教师名单,呈交给当局,为的是要留住那些原本应该受委任监考的华裔教师,还可以在考期间给予考前的辅导和协助,以及安排代课时较有效进行教学。

那么一来,当局所收到的名单别无选择,考试时安排到不同的考场担任监考重任,甚至被迫派遣不谙华语者担任主任,似乎是在所难免的唯一方法呢!

你认为,这是否乃华小自己『捉虫』的后遗症?

5 条评论:

匿名 说...

真的如此吗?

skylark 说...

大概就是这样吧!

匿名 说...

华小教师不愿升职,不愿担任教育局官员,不愿出任监考官,全因为各校掌校者自作聪明,老师自私及自我心理做祟,才会造成监考官不够分配,也让华校自食其果,做出这种投诉,追根究底,谁之错?

匿名 说...

考试局安排不同源流或不同种族的教师在同一个考场监考的主要目的是要避免或减低考试舞弊的发生,原因是还有监考老师或校方“协助”考生的考试舞弊事件发生,特别是某种源流的学校。

匿名 说...

是否有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