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星期日

学童牛奶计划二三事

教育部据说为了表示关心贫穷学童因缺乏营养而影响发育,从80年代初就推行免费早餐的计划,后来又展开包装的牛奶计划,免费供应给获取早餐的各校学童饮食,加强贫寒学童的营养成分。

当时的牛奶计划分为免费和付费两种,获得早餐供应的学童,同样获得免费牛奶供应,而其他有意饮用牛奶的学生则可以向校方购买。

或者因为供应链及运送问题,当年的牛奶送到各校时,尤其一些较偏远的学校,已接近假期,而且一次送来大批大批货,给校方带来收藏的烦恼之外,还让获得供应牛奶的学生感觉吃不消,因为校方被迫一次过根据人数派发每人原应每日只获得一包牛奶为期数周的总数,无法根据当局规定每天分配一包填补营养不足的理想处理,难怪老师们笑称『饱又饱死、饿又饿死』的制度。

后来传出学童因喝了过期牛奶中毒的事件,教育部于2007年间宣布暂停牛奶计划,并宣称严查供应商的作业程序,要查明导致牛奶变质的祸首。

不过,严查的说法最后并没有续局,不了了之说了算。

近年来教育部再次推出当年停办的免费学童牛奶计划,这次将名堂改为“一个大马牛奶计划”,委任4家供应商,处理换汤不换药的这项学生福利计划。

可惜的是,随着该计划展开后短短一两年的日子,竟然发生多宗学童饮用这些牛奶而中毒的事件,吓坏了各地家长,也让教育部负责该计划的官员跳脚,令教育部及卫生部尴尬地失态。

其实,许多关心教育界的人士认为,学童牛奶计划这项公认为锦上添花的计划,充其量只能让一些商品供应商得利,而未必能够全面协助有迫切需要的群众。

偏远学堂的学童,实际上才是真正需要得到当局协助的贫寒者,可是想要取得定时的牛奶供应却难如登天,而闹市城镇学堂,虽然家长在经济上并未到差得离谱的地步,反而更轻易受益!

不过,最近让群众惊觉的学童饮牛奶中毒事件,竟然频频发生在一些城镇学府,显然并非因为耽误运送产品导致变质而引发,着实令民众大感疑团重重。

看来还是公正党医药事务局主席李文材医生说得不错,政府必须采取严厉的行动对付肇祸者,深入调查该计划中被委任的4家牛奶供应商及供应流程,避免更多的学生们遭殃,以杜绝相同的事件上演。

2 条评论:

老百姓 说...

让那些不负责任的供应商赚,我情愿直接给钱于那些需要的学子

skylark 说...

其实所谓的牛奶计划,严格看待只不过是给一些特定人士发达的商业机会,看不到真正惠益学子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