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矫枉过正的把戏

大马教育文凭华文科难考A等成绩的事实,是最近几年来SPM成绩放榜时,华社相当关注并大感不解的困扰。

许多华校优异考生能够在国文英文这两科外语考获优异的成绩,反而因华文科失陷而涂污了全A完美的文凭,坏了申请政府奖学金或升学优惠的优势,难怪不少考生对华文科望而生畏,甚至避而不考。

教育界人士及家长们对此心存疑惑,搞不清楚华文科怎么那么难考好,而教育部副部长魏兄家祥,也不只一次宣称要查明真相,可是至今你我所争论的课题,尚停留在出题者打造深度困难超标,以及某些批改官员过度严格的批改方式,还有据说那只操纵优异分数底线的怪手,导致得A的机会难如登天。

无论如何,这些猜测性的论调,暂时无法获得证实。不过,当局有人传话说,这都是要致力提升我国华文至国际水准!

什么是国际水准的指标,没有人愿意说清楚,可是,如此这般却为难我国满怀热血报考华文的莘莘学子啦!

昨天媒体传来更让你我深感纳闷的消息,考试局竟然有掌管华文科的官员,明暗间下令不得为已报考华文的考生,传授如何争取得分的方法,并以泄漏军情为由,劝阻和警告参与主讲的华文科批改教师,不得轻举妄动。据说有人因此被终止其批改考卷的职务。

昨天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小组为了协助数以百计报考SPM华文科的考生,主办了一场很受落的SPM华文科考试得分技巧的速成讲座,邀请资深的华文科教师主讲,也请有批改经验的教师,提醒考生应该如何正确作答争取满分。

可是,不久传来惊人的消息称一些兼任批改官的主讲者,因此而接到考试局华文组某官员的电话警告,不可向学生传达批改方式。

教育部副部长魏大人接获投报大表不悦,认为指导考生得分技巧并不会泄露考题,批改方式并不是什么机密,不应该受到限制。他还大大声表示要彻查到底考试局有关官员的用意是什么!

其实,一句话:矫枉过正,早已写在这些人的脸上,华文科历来被圈定为最难考的科目,正是因为这些过于热心设限使考生难考优异成绩的官员,打造出来的好戏吧!

族人愤愤难平,小拿破仑心态自掘坟墓为难学子,不是矫枉过正又是什么?

2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就是要想办法来整特定学生,居心何在?不言而喻。

skylark 说...

或者这就是所谓国际水准的其中一个不能刺破的泡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