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钱塘江浪潮的故事

昨天爽爽谈到的,是天下闻名的中国大陆钱塘江怒潮壮观的画面,令四方八面的观潮人潮又好奇又丧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涌向潜伏着危机重重的观潮点,为得是一睹怒潮汹涌的壮丽。

这个已让唐山人看了两千多年的世界奇观和神奇天然景象,当然有着许多奇妙又神乎其化的故事,且让令伯再扮李大傻讲古,满足你的好奇心吧!

从前,钱塘江的潮水给人民带来很大的灾害。

到唐末五代的时候,有个吴越王,名叫钱缪,当时人都称他为“钱王”。

钱王治理杭州的时候,钱塘江的海堤老修不好。

钱王气得火冒三丈,说:“让我自己去降伏这个潮神!到八月十八这一天,给我聚集上一万名弓箭手到江边!”

八月十八日到了,一万名精兵早就排好了阵势,一个个雄赳赳、气昂昂地拿着弓箭,望着江水。钱王大声叱道:“喂,潮神听了!如果你答应了,就不许把潮水涌来!假如你潮水仍然要来,那就不要怪我手下无情啦!”

可是潮神并没有理睬钱王的告诫,一会儿,但见远远一条白线,飞速滚来。

钱王见了,大吼一声、喝令:“放箭!”只见万名精兵,万箭齐发,直射潮头。

那潮头只好弯弯曲曲地逃走,最后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直到今天,江水还弯弯曲曲地向前流去,象个“之”字,后来人们又叫钱塘江为“之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