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星期五

老师变书记

学堂最近热门话题,莫过于『老师变书记』的呼喊,教书先生“忘了我是谁”,不务正业忙碌敲打键盘,上网输入班级学生的考试分数,在极有限的限期内要完成任务,扮演办公室文书角色。

原来,教育部这几年来据说要与时并进,展开计划将全国大小学堂连线处理,许多报告和申请程序都以上网方式呈报,甚至连教职员的薪水单,也只能够通过网上传递自己打印,才能收在纸张上。

考试局为了要不断改善大马大大小小的评审考试机制,配合新课程的推行,同时据说要将政府统一考试的成绩,与学校平时的学习表现平衡,避免继续因填鸭式的教育考试制度而一再遭非议,因此,开始试行所谓SAPS的考试进分新措施,要全国各校必须在期限内,将全校各班级学生考试分数,一一输入电脑,上网呈交给有关当局存档。

这么一来,各校老师原本已为教学忙碌得吃不消,考试过后亲力亲为批改考卷改得天昏地暗(尤其语文科教师批改作文时的情况),这趟还要飞快在指定期限里,完成上网输入考试分数的大工程,导致人人愁眉苦脸,睡不安宁,怨声载道了。

其实,教师从师训毕业满腹理想要在教学上发挥自我,可惜当他们踏入学校开始成为学堂的真正阿Sir时,发现到原来担任教师的工作并非如师训讲堂所言,完全应该与教和学攀上密切关系。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新扎阿Sir要处理的文书工作,居然比正常的教学任务还繁杂,甚至被那些一堆堆写不完的报告、开不完的会议、经常被召参与没完没了的课程,以及不断出现的各类网上报表等非正业的事务缠得透不过气来,严重打击当初对教学的热诚和兴趣!

教育部考试局这次爽爽搞来网上限时输入分数的玩意,却因网络伺服器状态连连无法顺畅连线上网,频频搞得学堂阿Sir们头大如斗,血压飙升,白天面对网络阻塞龟行,晚上也无法通行无阻,唯有牺牲睡眠半夜三更别人享受美梦时,爬起床来挑灯上网填写报表,这简直就是最恶毒的精神虐待。

难怪新时代的学堂先生,许多不知不觉已患上了职场忧郁症!

噢噢!教育部各级大人,请做做好心,让国内教师能够享受教学正业的爽快,别再搞什么网络花样,别再继续坐在冷气房内制造没完没了的非教学花招,来折磨满腔热心为教育工作而准备奉献的教书先生喔!

4 条评论:

Kaito Liew 说...

感同身受啊!!!

請大大替天下可憐先生申冤啊~~T.T

匿名 说...

校长,为何还未凑凑子文小学的热闹?

skylark 说...

子文学校的易名风波越闹越大,对华教不知是福是祸,倒让人提笔艰难喔!

匿名 说...

反正许多所谓灵魂工程师都是骗吃骗吃,现在多做一些,是报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