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星期五

民选地方领袖的游戏

308政治海啸过了三年多,国内政治气候从来没有平静过。半途崛起的民联三党在当年竞选期间,火力猛攻国阵拒绝批准恢复地方选举的怕输心态,宣称如果人民给予机会上台掌权,将实现人民长久期望的地方选举,包括村长由民选产生。

反风和海啸的威力不容忽视,反对党奇迹般狠狠重挫国阵多年来高傲执政的手法,一举攻下五州的政权,还让国阵初尝失去国会三分二的尴尬。

当时站在反对党的位子,民联可以为所欲为无所不谈随意承诺,反正讲了之后不能实现大可推说自己不掌政没实权,无需负责什么后果。然而,反风竟然让他们登上高峰走向台前,成为呼风唤雨的州政府。经过了不算短的蜜月期,选民已开始关注当初在竞选期间所许下的诺言,看看你怎么说?

说时容易做时难。要重新立法展开地方民选制度,肯定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任务。可是民众对民选课题表现得兴致勃勃,既然如今州政权大握,那管得着什么法律程序或阻碍,要看到的是民联政府实现地方选举的承诺,来搞一搞人民扮老板的爽快。

因此,雪州政府掌权三年后,据说是排除万难,在三个新村试行村长选举,摸着石头过河,战战兢兢办了三场别开生面的华人村长民选大会。

你我看到的民选村长竞选期的热闹场面,可媲美全国大选的造势,竞选横幅和候选人跑场握手拉票以及群众大会自我宣传的能耐,可让当地民众感觉另一类的人民老板的快感,着实让居民喜上眉梢,大感过瘾。

虽然媒体对于雪州三个新村的民选村长活动褒贬参半,不过,当局所打造了民众进一步关心地方政治的目标,似乎有所收获,至少满足了民间要实现地方选举的期望。

毋庸置疑,三区村长其中两区有竞选的投票率不及半数,只有三成及二成居民出现在投票中心投下选票,显示当局在展开地方选举面对阻力重重,没有选委会周详的选民册名单,导致状态连连。

不过,民联值得称赞的一点,是在该三场村长选举试行计划期间,雪州政府邀请了独立的选举监督单位,包括净选盟、大马自由与公正选举组织和良好施政联盟,证明选举经得起监督与审查,并且经得起考验。

其实,民联在霹雳州掌权变天之前,2009年间也曾由公正党议员郑立慷在务边选区推动新村民选村长选举活动而轰动一时,虽然当时的民联州政府对该党发起的村长竞选活动不置可否,唯那场在怡保昆仑喇叭新村的民选村长活动也获得了当地选民踊跃参与投票,顺利选出了群众属意的人选。

国阵在308不幸阴沟翻船的悲剧,引发不少地方性乡团的连锁情况,民间掀起反风浪潮,不论是好是坏,一味要尝试『换』的滋味。令伯家乡的互助会也因此被反风吹得惊天动地,原任职员遭人取代,可惜这批没有社团经验的理事当权不足两年,竟然落荒而逃,心甘情愿要求原班人马的旧理事回来收拾残局,可见空有一番理想和抱负,没有献身的精神,只沦为说了算的把戏罢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