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钱塘江怒潮













农历八月一到,媒体报章相继大事报道中国著名的钱塘江观潮区,出现数以万计观潮游客,其中有不少人被汹涌的怒潮冲击,险象环生多人骨折受伤,庆幸没有人遭水鬼卷去当替身。

农历八月初三下午,在浙江省钱塘江杭州段最上游的传统观潮点,九溪水厂观潮点附近,汹涌的潮水翻过江堤护栏激起78公尺的浪头,将观潮者冲倒在地,不少人撞在石头上或人们互相挤压造成骨折,35人受伤。当日潮水受台风“南玛都”外围影响,潮借风势,创造10年来骇人的浪潮。

之前电视画面也出现惊人的片段,美女播报员丁丁胆粗粗背向河堤怒潮来袭,几乎遭凶猛潮水卷走,所幸完好无缺,没有因此遭龙王招去当三太子的小妾!

到底这个钱塘江怎么会如此神奇和不可思议,每逢农历中秋前后都让四面八方涌至观潮者又惧怕又好奇,虽然明知危险还偏要向虎山行?

根据网络搜寻结果的资料,钱塘江是浙江省最大的河流,由西往东注入杭州湾,流入东海 。钱江涌潮为世界一大自然奇观, 它是天体引力和地球自转的离心作用,加上杭州湾喇叭口的特殊地形所造成的特大涌潮。每年农历八月十五,钱江涌潮最大,潮头可达数米。海潮来时,声如雷鸣,排山倒海,犹如万马奔腾,蔚为壮观。

观潮始于汉魏(公元一世纪至六世纪),盛于唐宋(公元七世纪至十三世纪),历经2000余年,已成为当地的习俗。尤其在中秋佳节前后,八方宾客蜂涌而至,争睹钱江潮的奇观,盛况空前。

资料还说,形成钱塘江怒潮除地理条件外,还有天文和气象因素。农历三月和八月,太阳、月亮和地球的位置接近在一条直线上,这时的引潮力在一年中是最大的,即在春秋分的朔望日前后,容易形成特大潮。但春季钱塘江是枯水期,又是西北风盛行季节,风向与潮位方向正好相反,潮势削弱,春潮不显著。而在秋分前后,江水流量大,又是东南风季节,风助潮流,与江水顶托,因而秋季钱塘江涌潮最为壮观。

当年令伯参加一项在大陆的职场训练课程,曾有幸途径杭州这个闻名的钱塘江河堤岸边公路,导游不厌其烦地娓娓讲述钱塘江观潮的故事,还指称每年怒潮必凶猛地卷走若干兴致勃勃的观潮客,可是还是不能制止人潮涌至满足对怒潮的好奇心。

宇宙千奇百怪,而杭州钱塘江怒潮的壮观和骇人的风貌,就是其中充满神奇味道的世界闻名奇观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