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鼠年谈鼠

老鼠这只小动物,应该是人类的敌人还是朋友,真使人搞不清楚。
严格说来,这只鬼灵精的小动物,对人类只带来害处,它的存在令人反感,见之必想杀之。只要提起鼠,就让人联想它是肮脏的、带病菌的危险毒物。
为何如此?君不见谁家来了几只老鼠,家里的日子就无宁日,米缸菜蔬食物,甚至肥皂衣布等值钱的东西,都有可能给这家伙偷了咬坏吃掉,它牙尖嘴利,连书本书柜也不放过,还把又臭又毒的鼠尿鼠粪留下来。
中国及印度这些大陆曾发生鼠疫,造成无数人类死于非命,就是拜这只鬼东西之赐。
最近一个例子,国内一所国民服役中心有一名学员无故突然病倒丧命,后来检查出祸首是老鼠粪便的细菌感染。
老鼠过街,人人喊打,道出了人类对这小鬼的痛恨。
为除鼠害,家里养只猫来阻吓它,有效无效只有天知道。
曾几何时,人们对这家伙开始改观了,不知怎的被有心者美化了。
小朋友的卡通节目tom & jerry把猫演成大混蛋,老鼠却是伶俐可爱的主角。美国佬发扬的米奇老鼠卡通人物,陪着数代的儿童成长,创意的影片导演,把猫和鼠拉在一起成为好朋友,甚至还写出『老鼠爱上猫』,让我们看了也大赞过瘾,更绝的是中国创意的歌手写了『老鼠爱大米』这首歌,讲述年轻人对爱情的表现,已疯魔了全球许多华裔的歌唱爱好者!更甚的,电脑专才把滑鼠引进电脑界,顿然让世人对老鼠这鬼灵精另眼相看。
其实,根据国家动物园发表的资讯,老鼠家族少说也有9种以上,除了排头那只惹人厌的肮脏鼠,还有惹人欢心的竺鼠,也有会帮忙农夫挖洞松泥土的品种,真个不能一竹竿打番整船人!
华人生肖以鼠排先,是否因为它精灵鬼怪的性格、『赵完松』的行为,而得此荣幸,就必须让考古者从详考究。不过,根据报告,肖鼠的人性格灵敏机智,备受尊敬,具有首创精神,绝不落人后,而且观察力强,敏锐过人,可以预先洞察即将到来的商机。
际此2008年是农历鼠年降临,祝愿从今以后坏鼠都变成好鼠,什么金鼠灵鼠吉鼠齐齐排队来到人间,让社会一片安详,治安大好,人人丰衣足食,国泰民安。
鼠言鼠语,喜气洋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