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守岁

农历新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祖先在中国,经历严冬后,迎接春的来临,好比经历苦难而重生,那种特别兴奋的感觉,传扬至我们这个四季如夏的大马社会,也让我们感受迎接新年的快乐心情。
感觉上,新年将至的前两天,应该是令人怀着最兴致及期待的心情。
这个时候的街景或市容,是最热闹最有迎接新年气氛的时刻。大街小巷、小食中心、巴刹菜市、百货市集,人潮汹涌,家家户户在赶着最后的时间办年货,游子纷纷回乡过年,把热闹喧吵的新年气氛带回乡来,个个见面都说恭喜。
车道上车水马龙,车辆声汽笛声此起彼落,给人一种心跳加激的感受。
而最精彩的,要数除夕夜当晚的活动了。
这一晚,四面八方的家庭成员应该回到老家来,品嚐过家族团圆饭局,闲话家常,交换别后情况,各电视台推出一出又一出精选的贺岁节目,让大家渡过一年里这么一个重要的日子,让大家快乐安详地期待新的一年来到面前,充满信心地迎接财神爷爷的降临。
守岁,就是这时刻的重头活动。
根据传统,大家在这一晚不约而同的留守整个晚上,通宵不睡觉,期待新的一年好运来到你我的面前。
一些好友把酒言欢,久别胜新婚,谈得投机,喝得开心,睡意全无,正好高高兴兴等待新的一天降临人间。
昨天各大华文报章全版的OGAWA彩色贺岁广告,让人感觉新时代的人创意连连,我被它的画面及关于『守岁』的几句儿語吸引:
『大人说,守岁就是在除夕夜12点以后通宵不睡觉,这样可以让家人健康又长寿。
虽然妈妈常常告诉我,早睡早起身体好,可是,今年的除夕夜,我不想听妈妈话。
因为,今年我要守岁到天亮,让公公婆婆爸爸妈妈哥哥姐姐(还有我自己),都能健健康康,岁岁平安。』
哈,小朋友的话,好可爱好窝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