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星期二

教师这行业

一些国家领袖往往有意无意间,抛出足以令教师沾沾自喜好几天的话语:领袖的出身是教师循循善诱、无私教诲的成果。
也不知是谁那么深富创意,把这批在教育界打滚的教书匠雅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让教师听后飘飘然,什么怨言什么不满都不愿大声对你说了。
二三十年前,国内的教育工作的确是愉快的,教师的任务是专司教学,下午或傍晚回到学校指导及训练有潜能有兴趣球类运动的学生,晚上则忙自己的私人事务,生活乐融融;而负责教育行政或学校行政的校长和副校长等人,则专司处理校政,策划发展,条理分明。
曾几何时,所谓的教育发展如迅雷不及掩耳,什么教育大蓝图、教育改革、辅导教育、爱的教育等理论,随着时代的演变,不断的向学校里涌现,教育局甚至特别制造许多职位负责各别的主题,内里的教育官员更是为了要完成任务,发放了没完没了的报表,让教师及特别任务的副校长忙碌处理,然后必须在指定的期限内由校长定期呈报。
令人纳罕的,教师的责任应该是全心全意负责教导学生,准备教材,想方设法改进教与学的效果,可是,随着所谓的教育改革,却沦为教育文员,天天用去绝大部分的时间去处理一大堆毫无意义的报表。
教育工作是对人,奇怪的是现今的教育理论家,喜欢以超科学及逻辑的方式,用来提升教育的效果。工厂制造产品可以逻辑化,面对有思想有生命的学生,任谁都会知道逻辑效应岂是万全之计?
然而,教师的文书工作还是有增无减,频频压了下来,让这群人类灵魂工程师,束手无策,大材小用!
随着时代进步,人民的教育程度提高,家长对子女百般宠爱呵护,动辄向教师兴师问罪,教师这行业,已足够使到为人师表者深感万担压力,而今被那厚厚的文书工作排山倒海地抛过来,如何能安心地享受工作上的满足和乐趣?
唉,教师,新兴年代一种可怜的职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