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星期三

代沟

千禧年代,许多事物及发明,好像与我的时代格格不入。
七八十年代的世界,二十世纪的社会,尚未受到无边疆地球村的威力影响,也没有广泛传递的香港电视剧那种刻薄对白及粗俗行为,青少年的思想和感情是单纯得可爱,对人对事对物绝大部分表现得循规蹈矩,遵从长辈的教诲。
虽然,青少年叛逆的行为是生理心理周期性的现象,不过,由于那时社会观念、道德观、人们思想等影响着个人的行为,而且并没有外来因素的引诱,许多社会问题还没有太糟糕的一面。
进入了开放的数码时代,人类讲求的所谓人权、物质、享受等生活方式,改变了青少年的思维,绝大部分抱有惟我独尊、自我中心的观念。
他们追求及崇拜偶像、买的是高档的名牌货、要的手机是最贵的最多娱乐功能的那种、爱享乐少劳作,嘴里挂着似懂非懂的尊重人权话语。
时代进步,这些成就不知道是好还是坏,因为我们的年代离开现在算遥远了,代沟把我们变成老家伙了。
不要埋怨社会,不要埋怨别人,现代的青少年其实是从小被家长培养出如此的性格和行为的。他们成长的过程是在严密保护及万般宠爱的环境中,顺利长大,要风要雨,随处可及。心情不爽,只要在父母面前发阵不大不小的脾气,将会轻易获得所求,若在学校受到自己认为不好的对待,回家向父母投诉,他们不管三七二十一,赶来向校方兴师问罪!
人际沟通在这个时代也越发低潮,每天网络往来不必观颜察色那么麻烦,对方的眼神如何与我无关。
偶像歌星唱什么不必理会,只要是自己偶像唱的做的写的,都被列为佳品。
新人类,新作风,勇于表现,敢于表现,是现代新人类的特长。
不久前读到一本年轻人刊物内的征友栏,其中有两人的爱好,也让我感觉自己是和时代脱节了。一个说喜欢对星星发呆,另一人说喜欢扮酷,比起以往我们一些朋友喜欢在雨中散步,在海边吹风,应该高出数倍功夫呢!
唉,活得一把年纪,竟然变成老糊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