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星期四

王朝

半世纪多以前,美国有两名志同道合的死党,设立了一间小公司进行传销家庭用品及清洁剂,后来在努力耕耘及发展,成为了世界上传销界的大哥,成为了独特的商业王朝。对了,我所指的就是传销生意遍布世界各地的美国安利公司。
国内外有不少家庭式的商业王朝,先由祖先起步后,得到后代不断发展,生意越做越大,涉及的商业区域更是无所不及。
古时候的皇朝,我们可以看到戏里的皇帝死后其皇位代代相传下去给自己的儿子,不过,间中偶尔有多名儿子在皇父驾崩后互相争夺皇位的故事,故事的发展才够精彩。
而如今在大马的天空,在第12届全国普选的政治戏正炙热地上演,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政治王朝的缩影,或者可形容为家族公司,正在许多选区上演着。不管用什么手段去争取,不论获得什么管道的方便,这次的候选人就有很多是原任议员或政党人的家族成员或子女,甚至父子同台、母女同台、兄弟同台、夫妻同台、家翁传给媳妇,等等让坊间多了茶余饭后的新鲜课题。
令普罗民众百思莫解的,人材济济的一些大党,也那么容易让代代相传的玩意给玩得不亦乐乎。
当然,身居高职的下一代顺利接替老子留下的空缺是无可厚非的,也符合新陈代谢的原理,可是,令大家纳闷的,倒是其中一些却能半途杀出来,通过重重的筛选竟神通广大冒出头来。
代代相传的政治把戏,照理应该在民主结构中有所限制,然而,这次的全国大选,却让你我看得目瞪口呆,大喊奇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