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8日星期五

舞狮

新春伊始,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
华人新年讲求热闹,新年歌曲越唱越旺越热闹,以前的年歌、贺岁歌,都是由一人独唱,或最多两人对唱,而今市面上的贺岁歌曲,咚咚锵锵,大家一起唱,又热闹又排场。
锣鼓喧天的舞狮活动,在新年佳节出现,最能表露华人讲求热闹及喧吵的偏好。舞狮这门技术性的玩意,被引进我国数十年来,经历一些风雨,也经过舞狮师傅等革新创意继续发扬,开花结果,甚至交出了比发祥国更好的成绩,其中高桩舞狮,经过改良革新后,令观众群叹为观止,无不佩服表演者的胆大心细,技术高超。
政府通过国家文化、艺术及文物部已宣布高桩舞狮为我国文化遗产,充分显示当局对这门技艺的高评价。
其实,二三十年前,国内舞狮活动并不那么普遍,当时的政府没有让舞狮活动自由的发展和表演,凡是民间有什么节日或庆典需要舞狮,主办者必须事先(至少数周前)向警方提出特别申请,如果不被批准,舞狮是不合法的,随时有被警方取缔的后果。
可能当时的社会环境及种族课题炙热,而源自中国大陆的舞狮活动是由一批批血气方刚的青少年参与的活动,才让当局不方便开放这门需有武术根基的活动吧?
还好,那时有族群领袖登高一呼,获得排山倒海的响应和支持,各地民间组织纷纷向当局申请批准舞狮活动,开办舞狮训练,号召青少年参加,而且还能吸引许多外族青年参加,甚至成为发号施令的狮团鼓手。
当年掀起的舞狮热潮,在在显示了牛顿理论,物极必反,越不被允许的事越让人跃跃欲试。
最新的情形,是国内舞狮的活动已没有当初般狂热,人们对这门活动可有可无,毫无新鲜感。
如今的发展,新春舞狮,成了每逢农历新年一些舞狮团体或华校贺岁筹款的公式化活动。
无论如何,喜欢热闹的大马华人社会,对于新春舞狮活动,同样会给予相当高的支持和评价。
新年间请来舞狮贺岁,投个好意头,又可做善事,一石二鸟,皆大欢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