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星期二

翻腾政局



报章出现震荡性的头条,身任副新闻部长的民政党妇女组主席拿督陈莲花,对近期国内政局演变而发飙,表示对巫统没有吸取308大败的教训,还不断玩弄极端种族伎俩,来争取马来人的同情和支持,完全没有顾及全球化的演进,以及国内其他族群的感受,因此,建议该党考虑退出国阵。
陈小姐冒着遭内阁围攻及乌纱帽不保的危险,公开发表对国阵骨干巫统的非议,其勇敢的措辞令人敬佩。
如此有力的建议,看来已引起了国阵头头及巫统高层的关注。首相被问及此事,表示将要进一步了解情况,他相信是基层压力导致这名副部长有这番进言。
实际上,308过后国内的政局,翻云覆雨诡异莫测,各政党同时进行高层党选,一时之间沸沸扬扬,而安华的916变天论又令国阵大感压力,许多种族敏感课题接二连三浮出台面。
一场由律师公会主导的改教论坛,本是让各界有分享意见的平台,却遭到由政党撑腰的宗教极端者搞局;另一宗由雪州大臣建议开放玛拉大学学额的课题,又掀起由巫统撑腰的反驳和玛拉生走上街头呼喊示威的戏码。
当然,还有无数令民众惊慌的举措和行动,在在让人觉得种族政治的压力和侵袭,已到了让人不安的地步。
随着308普选一面倒的提示,国内的霸权政治已使普罗民众反感,当权者理应明了新政局出现,两线制的政治结构,将起制衡的功用。问题是,结构还很脆弱的民联,有否能耐在异中求同的大前提下,扮演良好的制衡角色呢!?

注:拿督陈莲花较后声明,有关言论是一些基层意愿,不是她的观点。她昨日澄清,她个人并没有发表民政党考虑退出国阵的威胁性言论,她的言论只是转述基层党员的心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