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神呀,救救我吧!



柔佛州一所小学日前的大阵仗动作,让你我这些在教育界打滚数十载的老行家,眼界大开。
你道是什么东东?
原来这所学校因今年小六评估考试日日逼近,为提升应考生的成绩,大阵仗地将全校约三百名六年级学生,齐集在一所古庙前,集体屈膝跪拜神明,场面壮观,祈求神明庇佑,祈求神明赐给神力,让应考学生上考场得心应手,过关斩将,横扫全A。
一直以来,学校教导我们要努力耕耘方有收获,要以实际的行动争取,才有效果。虽然有时候人生不妨发发白日梦,点缀充满压力的生活,然而,由学校发起并鼓吹的求神拜佛方式,让同学们身穿整齐校服,浩浩荡荡来到庙前,叩头跪拜祈求保佑,奢望心想事成,等待拾到掉下的榴莲,看来或者过火了些。
旁观者认为,不论校方意下如何,如此正式地主办跪拜活动,可能让人感觉学校在宣扬迷信教育。或者很多人不会存有此小人之心,对不起,至少我自己倒认为是如此呀!
当学校组织学生虔诚点香磕头跪拜时,这种做法在小朋友的心灵,打下的深深烙印,恐怕一辈子也难以磨灭呢!
其实,华人凡事祈求神明庇佑保个心安,是源远流长的自然习惯。一些家长往往在子女考试前,寻求神明指点迷津给予神力,那都是个别信仰和诚心的表现。霹雳珠宝有一所名为善学院的孔子庙,每逢考试季节,必有无数家长带领子女到庙里参拜师尊,买个心安,从而激励儿女加倍为考试的准备而努力,以期金榜题名,考获佳绩。
当然,这一切的举措和行动,皆来自家长的心愿,自家事要如何处理,由自己决定。
若如此这般由学校发动参拜团,情理上将会让众人感觉有点离题,如果学生群中有信仰不同或不明所以者,当下必将造成误会和不满。
外国人的口头禅:上帝只帮助那些自己帮助自己的人。就让我们提醒同学们,拜拜让人增加信心,拜拜让人加倍努力,一切的成果,还需看自己付出的代价有多少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