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星期五

同音别字




中文汉字这方块字,可真是奥妙的符号。我们不用ABC,只是一笔一画勾勾叉叉,一横一丿的,四平八稳就成了字形。真佩服发明方块字的天才,除了让你我能够以文字沟通,还可让书法天才发挥字画的才华,让文雅艺术更显多姿多彩。
语文专家强调字词的应用必须根据规范确保准确无误,学校考试时如果应用错别字,那么,你肯定被批得心痛,扣分处置。
然而,最近却让你我找到了话题,许多场合及产品的中文字词,竟然出现很多同音别字,有心人故意标新立异制造美丽的错误,以期引发好奇而刺激众人的注意力。
据说,最先采用这个同音别字的经销策略,是来自歌坛的光碟命名,印象中有张惠妹的『妹力四射』、梁静茹的『静茹人意』等。后来又有人将今年鼠年的鼠字,当成别字同音来用,什么『鼠来鼠去』、『鼠一鼠二』的,读起来还好,看起来却怪怪的。
最近托北京奥运会的福,这类同音别字,被一些媒体报章应用得淋漓尽致,让人读了不知对错,让学生哥看了以为正确无误。你看以下抄录几个所谓的成语用词:拿九稳,喜连连、视天下、叹不已、笑体坛、赴京圣、非同响、转乾坤、神抖擞、好多磨。
还有呢,一个扮演红娘的青年组织,主办社交集会相亲配对的活动,用了好美的名称:来是你!呵呵,窝心贴切。
如此这般地移花接木,真担心会是错误的教材,把大好的方块字给污染了,对错不分,让重视汉字规范的佼佼者,头痛不已,感叹潮流性将正也变了错,将完美变成缺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