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细说职场升级一二



教育局最近发放了一批校长升级的公函,因为受到固打限制,州内各源流小学只有151人榜上有名,其中华小校长约有30人福星高照,受召接領学校一哥梦寐以求的A38职位的委任信,个个笑逐颜开,深深感激幸运之神的关照。
全州各源流小学有数百所之众,僧多粥少的情况下,肯定有更多的失望者,足够资格却无法顺利圆梦,正是:此际有人欢喜有人愁。
无论如何,身为身经百战、见过世面风雨的学堂一哥,在面对一些无法自我满足的挫折,必然有一套自我减压的耐力。要成大事者需知如何有效面对失落或失败,并以宽大胸怀接受事实,而无需耿耿于怀,将任何不满全副表露于形色,让人感觉乌云密布,不够大方的举止,而偷笑不已。
人类都存有自满自豪的心理。其实,当年教育部推行常年评估制,并以此为奖励升迁的根据,曾因过度主观而引起不满之雷声四起。你看到和你平起平坐的同事顺利得到升级加薪,自己所做的一切也不赖,自己认为甚至还比任何人都杰出,可是获得奖励的却是别人,心头恨如何吃得消?
有道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自己对自己的评价,比不上别人给的评语来得客观。
过于自恋使期望越大,失望相应更深更重。
别忘了,月有阴晴圆缺,人无百日好运,天时地利人和,缺一将会对结果产生必然的影响。
更何况,凡事不需过度嚣张过度宣扬,免得无意间触犯上司友好,以致原本拥有的优势,也突然转为劣境,要如何顺利冲出重围凯旋荣归呢?
马来人喜欢用Rezeki来说明得失,或许是我们所强调的平常心吧!不必怨天尤人,不需为得失而悲愤,更不应心存妒忌别人的成功视为阻挡自己的前路,那么,人生将活得自在,活得心安。
且让你我落落大方,祝贺这批获得抽中提升的幸运儿,并为所有未获圆梦的同事祷告,顺顺利利,灵灵性性,早早获幸运之神青睐,心想事成,攀上高峰。
心宽福大,好运自然来。

10 条评论:

匿名 说...

老兄,这种情况就像每年的APC出炉后,超过九成的员工失望没有获得上司及人力资源小组点中,不满上司的评估标准。这到底要怪谁,评估的上司或是被评估的下属?当然会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了。
很多人总是认为自己事事比别人好,样样比别人强,加上在你面前讲的都是奉承的话,在你后面批评你的没听见,当事者就更飘飘然。当自己认为样样都是第一的时候,偏偏就是别人拿到而自己没份,你说要怎样向全村人交待?怎样去面对在自己面前奉承的人?怎样去面对在背后批评自己的人(这个可能不存在,因为自满的人不认为自己会被批评)?这是面子的问题,下不了台啊!老兄!还顾什么大方举止,不杀人就好啦!

skylark 说...

说得也是,人就是那么在意。不过造化弄人,认命会使自己活得快乐些。
岂能尽如人意?

匿名 说...

读完这篇稿及评论后,使我想起一件事,今年的某县模范教师人选初步由各源流学校代表提名,然后小组筛选了三位人选,由秘书处分发表格给有关人选填写,因时间的关系,限一天须把表格填妥交回秘书处。过了一天的期限,秘书处只收到两份交回来的表格,一份填得很整齐,样样副本齐全,另一份只填了个人资料,理由是时间太短绌,另一位仁兄用同样的理由回复秘书处,连表格都不交回来,你说小组会选那位人选?两位没被小组点中的人选会怎样说?
如果别人能够在时限把表格填妥交回秘书长,你切不能做到,不管你有天大的理由,还能自称样样都赢过别人,样样都第一吗?人选非你末属吗?全都是秘书处错吗?

skylark 说...

同意你的说法,有心不怕难。如果一心要争取,险峻悬崖边的千年灵芝也要采下来救命,才显示你的诚意。

匿名 说...

君子与小人:
君子稳重,小人嚣张;
君子大方,小人小气;
君子羡慕别人,小人妒忌别人;
君子恭喜别人,小人咒骂别人;
.....
.....

匿名 说...

自从我们的新校长上任后,便嚣张的向老师及董家教老爷们炫耀他过去的丰功伟绩,说是获得上司赐予APC及表现卓越才调升来这个县最大型的学校长校,时常贬低前任校长的办事及办学能力,以抬高自己的形象,还说来了不到两年,各项学术及运动表现,都是县内,全州甚至全国的一哥,把董家教老爷们统统请来登报炫耀一番,董家教老爷们获得上报亮相当然高兴的不得了,大赞校长一番,校长当然高兴到见牙不见眼,有如吃了兴奋剂般飘飘然,我们教职员的不满心声,他那里还听的人耳呢?

听说他也爱在官老爷面前炫耀自己,但是自己的国语能力切有限公司,时常闹笑话。因他乱乱拍马屁,最后被踢了一记马后脚,还利用董家教老爷向官老爷施压不着,弄巧反拙,才有今天的下场。呜呼哀哉!

匿名 说...

原来很多表面看到完美的东西,背后隐藏着叫人惊奇的事实。
每个人每件事的发生,就像一座冰山,只有三分之一浮现在水面,其余都藏着没有被人类发现。

匿名 说...

鸟人不单说鸟话,还得意到说风凉话。

匿名 说...

正是祸不单行,听说不久前的校长职工会竞选被拉下马,尽然输给了一个新哥,现在又不获上司青睐,难怪今天报章刊登的照片没有笑容。是不是和上司的时辰八字相冲,或是犯了太岁,再或是得罪了一些小人,又或是学校的风水被破坏了(因学校最近开了个后门而守不住福气反引来了灾难)?

黄思安 说...

匿名..
你的校长有你这种老师,真的三生有幸!
你知道他不少秘密,应该是副校长阶级吧?
你迟早也会升级当校长的,所以请你记得今天所说过的话,千万不能步其后尘.
开后门是为了方便家长进出.
已经计划多年了,到他手上终于实现,应高兴.
至于不能升级,可能太多像你这种小人在作祟吧.
建议他每年去庙里打小人.
积点口德吧.....对大家都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