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窝心的叮咛

 填鸭式的求学生活,为分数为排名为沉重课业的压力,已是现今学生哥姐无可避免的学堂生活。许多教育专家虽然建议教育工作应避过考试和分数或者追A的过敏,改以长期性课业进展表现评估,来衡量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成绩,可惜堂而皇之的建议,受到环境区域等因素所左右,始终无法有效地进行合乎逻辑的公平评估。

我国教育的发展曾有过多项重大的改革。以小学教育来说,最初小六升中学的全国性考试被废除之后,小学教育度过一段数年短暂没有集中考试的轻松,之后突然改以小五生必须参加全国统一的小学考试,据说是要评估各校学生的学习进展。

兜兜转转,如今的小六生UPSR已办了数十年,原本说是无关升中学的小学六年学习能力评估,可是却有意无意向学校及学生抛下互相比较成绩的包袱,并以这项学习道路第一道跨栏成绩来做为中学分班制的根据,让校方及家长和早熟自爱的学生哥姐压力加重,拼分数拼成绩拼排名拼全A,已成了唯一理所当然的学习生活和需要。

不管喜欢与否,小学生涯的尽头,就是非面对那场重要的考场跨栏赛的UPSR不可。同学们既然没有办法改变面对政府考试压力的事实,那么唯有接受事实改变自己的求学方式,好好地为有关的考场路途扫尘除垢,全力以赴准备就绪,以便争取最佳的表现和成绩,为将来的学习道路打造更佳的条件。

网友传来一篇某校校长用心良苦的激励话语,三句话提醒全体六年级的同学昂首进入考试的殿堂,全心全意拼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成绩。

棒极的窝心感觉,是不?

姑且抄录分享:

校长的话 致全体六年级同学
走到今日,辛苦你们了……….
  1. 成绩好的同学,保持水准,能考取A的尽量考A,不要客气。
  2. 其他同学,至少取个B或及格,对六年来所受的教育有个交待。
  3. 自认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没关系,只要身体健康,勇敢走进考场,有问必答,不交白卷,尽了力,你们就是最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