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异国风情画


有幸参与职场交流顺道周游异国景点,亲睹国外市容街景风土人情,着实是增广视野和开拓眼光及见闻的机缘。你我这趟走访泰北职场同道的学堂分享逆境求存的教育工作,所见所闻纵然有别与自己原来的职场情况和工作环境,却也了解常言所说的老话:“有阳光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注重教育”。

那日你我不辞劳苦跋山涉水饱尝惊险,宛如一叶扁舟逆流而上的登山经验,一路上山谷深沉苍树杂丛青绿耀眼,远山含笑,与大伙在国内登向高原地带如金马仑福隆港或太平山没有两样,路途也可发现一些简陋的原住民住家,还有大片大片的农作物以及绿油油的稻田景色。

然当我们不知走了多久,路过一个相当不错的山中市镇,看上去不比金马仑冷力逊色,甚至更胜一筹,不少建筑物及住宅雄伟辽阔壮丽无比,可以肯定当地的居民经济情况令人羡慕。

司机因为迷途而进入当地那所称大同学校的校园,所见的建筑物雄伟新颖,看不出是面对经费不足的困扰,让人惊奇的,校园进口还挂上整齐排列的泰国旗和台湾国旗,相映成趣。据说,这里的居民都是台湾国民党的后裔,教育发展得到了台湾的大力资助,人人丰衣足食。

反观你我走访在那更高处的目标地康泰村普门学校,则天渊之别,学堂基本设备简陋贫乏,祖辈同样是从国民党在当地落足,却与世隔绝生活情况追不上千禧时代的步伐,尚需外资慷慨捐输以求存活。

贫富悬殊,是什么道理?同样的国家不同的命运,是造化弄人还是墨守成规的枷锁形成?

再看泰北名镇清迈,高楼林立市景繁华,夜生活更是多姿多彩,游客集中的市中心廉价夜市Nite Bazaar人来人往,只要敢于杀价,必然有机会买得心满意足。

临别秋波,你我临起飞归程之前,发现新大陆,误打误撞到过当地人的热闹商业区,左右两边都有人潮不绝的市集:Ton Lam Yai Market Waroros Market,货色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看得你我眼花缭乱,可惜口袋里的泰铢已几乎干塘,只能走走看看window shopping一番,偷观异国风土人情,发现其中Ton Lam Yai市集的设备,居然有公共电视及椅子供购物者休息,还有不少超大的风扇安装在各处,令你感觉清爽的购兴而眼界大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