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独中情结


国内华教界最近热浪翻腾,董总叶邹双雄见报率冠国内各大政党高层,华文媒体几乎天天图文并茂让你我看到读到两人的言论,风头之健无人能及,可把大马华社自费办学出钱出力的独立中学的课题,搞得火红火绿,成为坊间各阶层民众的热门话题。

毋庸置疑,华社对兴学办校的毅力和精神,连友族也肃然起敬,不管是真心称赞还是笑里藏刀,这些赞语曾令华社领袖深感欣慰和飘飘然。

最近托关丹申办独中引发的争论的热潮,人人对国内独中的存在和办学情况大表兴趣,巴不得能够一目了然所有独中拥有由教育部发出的一纸批文为何物,是否详细注明董总所言白纸黑字明文规定办真独中的条文,还是与那所千呼万唤才出笼的『变种独中』的批文大同小异?

既然知道是自费办学,那么独中办学的先决条件就是须有人力财力的支援,华社为此准备长期自掏腰包筹措经费,可是却又不能如商业化学院的手法来吸引学生,迫于无奈需不间断地募捐求存,才有人形容华教尤其是独中教育是华人的第二所得税。

日昨媒体报章提及有人正跃跃欲试,打算在银州和丰催生一所独中,准备趁着国内独中热而设法复办当年关闭的独中,还力邀兴中董事长邓君如珍兄出来领导复办独中的重任。

不过,老邓对此即刻表态不予接纳,因为他认为和丰本来是一个弹丸之镇,资源有限,若贸贸然再办一所独中,将增加华社的负担,令华社不胜负荷。

他以兴中国中领导人身份发言说,目前兴中学校著重双语发展的办学路线,应该符合大部分家长的意愿,因此和丰华社应该把资源集中兴中中学的发展上,只有保持热诚的精神,华文教育在这块土地上将继续传承和发展,一样能够发扬光大。

老邓其实言之有理,狮子山城民众引以为荣的兴中,虽然很久以前曾经拥有过分家出来的独中,然而后期因为学生来源而忍痛关闭,曾经让那些长期为了筹措该独中办学经费而费周章的华社松了口气。

这趟有人期望趁着独中热潮要和丰也来一招独中起死回生,着实是一厢情愿的情结。甭说华社对长期负担吃之不消,连要有足够办学的学生来源也肯定是难解的问题,何况距离和丰十多英里外的江沙,太平和怡保等地区,都有了多所的独中,而且如今咫尺的皇城江沙独中每年招收学生面对困难重重的情况,如果和丰独中顺利翻生,你说两所附近的学堂争学生争得头破血流,看来将是你我可以想象的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