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清莱普门学校所见


















这次迢迢千里路,来到泰北主要的目的,是应国外职场同道之邀,亲身视察和目睹深山野岭之乡的教育情况,让你我对人们逆境求存发展华文教育的能耐和决心,肃然起敬。

大伙一批志同道合的游伴飞至泰国参与清迈之行的其中一项任务,正是由你我前任阿头胡老兄从去年尚未离开服务十余载的职场园地时,早早安排的增广视野及雪中送炭的活动。

也因此机缘巧合,让你我有幸来到泰北清莱那三千多尺的高山偏远地带,翻山越岭体验泰裔华侨落地生根为下一代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留根的艰辛付出和努力。

三天养尊处优的清迈生活后,昨早大伙天未亮即打点妥当离开酒店,兴致勃勃地共乘长巴赶上超过三个多小时的路,为得就是要在下午一时左右赶到高山偏远处的康泰村(老刘寨)的普门学校交流参观访问,走访当地贫困环境学童的教育情况。

我们在广阔却人烟少的道路奔驷,符合旅游术语: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先在半途的天然温泉休息处泡脚购物,才赶到清莱著名的全白的佛庙潇洒走一回,无不惊叹建筑工程的壮观和洁白的纯真,却被那金碧辉煌的厕所给吸引了全部目光。

据说这所不收任何费用的雄伟佛寺,是一位当地富豪画家自己的杰作,里面还有自己的画廊,如今已成为旅客来清莱时不容错过的景点。

离开佛寺我们分乘三部小型游览Van车,惊险地跋山涉水,在那九曲十三弯的山路缓缓前行,一望无际山谷间那绿油油的稻田和玉蜀黍,以及排列整齐的黄梨植物,山明水秀的美感,随着大自然不断急速向后倒退,车子登山的情况让令伯想起走在金马仑的旧路那么花精神和眼力。

途中经过一个很有华裔风味的小城,市容看来还相当进步,然而,你我继续向着更远的深山奔驷,竟然越走越惊心越看越刺激,多次惊险的经验令人心有余悸,才在大约一小时多抵达目的地,被眼前那简陋的学校建筑物给吓得不相信这是千禧世纪教育场所。

不过,热情的师生给予你我的隆重接待,可让大伙受宠若惊,难以忘怀。

李校长和当地的侨领村长等都出席欢迎的集会,原来这所学校从幼儿园至初中三的学生共有二百多,民办的中文学校在下午才上课。

我们在集会上除了颁赠一批繁体中文的书籍给该校,还捐献了一万七千泰币充该校教育基金,表示大家的一点心意。

那顿由村民及老师们合力泡制的原汁原味午饭招待,吃的有鱼有鸡有肉,着实是一餐与众不同的乡间美妙滋味呢!

天外有天、校外有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