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星期一



小时候看戏里的功夫片,各招各式,有快有慢,左跳右闪,看得小小的个子跟着兜来转去,非常过瘾。李小龙成龙手脚一出,还没看清楚,敌人早已躺下。够快够狠。
后来在公园看人家打太极做健身操,发现原来功夫还有慢到离谱的动作。不过却吸引许多中老年的男女参加。据说,太极招式虽然慢条斯理,可是精通后力道准确,虎虎生威。而且更加适合现今一切都讲究分秒必争的人类,锻炼体魄,平衡快捷生活的压力,纾解因生活节奏快速导致文明病来袭的难题。
无可厚非,时代进步的步伐越来越快,慢了就输给了人,慢了就找吃困难,被别人或对手捷足先登。在日本或香港的街道,交通灯一转红,路人就像逃难般快步过路,懒得睬你。生活忙碌再忙碌、紧张又紧张,压力加压力。
开车者为赶时间毫无耐心,不但习惯超速,而且有可能变路霸。
吃东西也让现代人食相变了样,狼吞虎咽,深怕食物飞走似的,不然就毫无节制暴饮暴食。
看来,新时代文明病确很伤身伤神,因此,推崇『慢』字诀应该对保健养生很有益处。
让自己有机会把脚步放慢,吃东西不要赶时间,讲话何必快如机关枪,不必凡事都要与对手竞争,给机会自己休假,给家人有相陪的时光。
思想反应不要太快,何妨迟钝、笨拙一点,难得糊涂。
再来,跑步运动养生,慢慢的跑,或者正常地走,走多几公里的路。
凡事慢半拍,活得更自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