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星期一

无题





教育界高人对国内强调考试成绩的教育制度,深表非议,并认为过度重视成绩和分数,提倡填鸭式教育,小小年纪就被训练为考试机器,在塑造正确的人格和思维上,是毫无效率的策略。
讲归讲,意见照传达,教育部头头很认真地表示要关注,要教改,然而,目前的教育情况,还是以考试成绩最重要,精英成绩、全A成绩,才是家长学生,甚至学校所全力追寻的成就。
不管喜欢与否,没有考取优异的考试成绩,休想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顺利得到心满意足的更高升学机会。
也因此,教育局鼓励区内各校策划推行应考生一次又一次的激励活动、应考技能训练、集训课程、没完没了的大考小考等,势必期望能将这批准备上考场的可怜虫,像开罐头般将小脑袋打开,一五一十的应考知识全都灌入,然后,等待公布成绩时收他可喜可贺的辉煌成绩。
跟随教育潮流,区内华小决定举办这么的应考技能课程,你我几个人载了几车各校应考生,到这小学冷气图书馆参加特别学习讲座,邀请学有专长的外坡教师,前来主讲。
那天中午不约而同抵步于小山丘上的雄伟校舍,妥善打点学生们进入会场学习后,相约步行至山坡下的一间小食店,品尝据说很出名的『三丝面』。名闻不如一试,也确实名不虚传,算是没有白走一趟。
下山容易上山难,大伙儿餵饱肚皮,沿着小石级缓缓登上小山坡,未几已香汗连连。林老弟苦中作乐,一眼见到学校把小山坡美化成中国万里长城的模样,话锋一转,冒出了顺口溜,让这么一次的经验变成笑料。
哈哈,他说:到北京不上万里长城不算是好汉,可是,如果你走上兴中小学的小小长城石级,却是满头大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