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星期四

老蚌生珠



今年怪事连连,继美国的男人怀孕生子,印度也有一桩令人们津津乐道的新闻见报。话说有一名七十多岁高龄的阿嫲,竟然一口气诞下一对龙凤胎,母子平安,乐坏了那鸡皮鹤发的老爸爸。
时代昌盛医药进步的结果,是人类面对的生理心理及身心困苦或疾病来袭的风险,已降至最低,男女寿命越来越长,除非不幸罹难世纪不治的绝症,否则,人生七十古来稀这句老话,已完全不管用了。
人类的延续,在于男欢女爱的婚姻生活结晶,毋庸置疑,结婚生子是人生所追求的温馨目标。
从前的人都有早婚的习俗,女孩子十来岁就已嫁做人妇,扛起了生儿育女的重任。随着教育普遍化,女性闹革命不再随便找张长期饭票『虚度一生』。时下许多女性习惯了迟婚,慢慢找细心看,才心甘情愿地让男人称呼为太太,害得大男人等到脖子也等长了,还没机会当爸爸。
当然,社会上还有许多特殊的个案,一些尚乳臭未干的小小新娘不知天高地厚,偷尝禁果而被迫早婚当个稚气未除的小妈妈,那又另当别论,不在你我讨论的范围中。
女性迟婚,可享受多几年的自由生活,然而其后果却是往后准备承担高龄产妇的风险。以目前女性普遍约三十岁左右结婚,然后一两年间怀孕生子,算不算是高龄的产妇,别问我,问问她们自己。
医药界对高龄产妇,尤其是生第一胎的妈妈,都给予特别的咨询劝告和关心,据说风险较高,需额外照顾处理。
印度这桩老蚌生珠的真实故事(kisah benar),必然让迟婚一族又渴望留种的夫妻安了一百个心,原来医学昌明可扭转乾坤,制造美好的结局。
不过,倒让你我担心的,是这么一对七八十岁高龄的夫妻,以万分快乐的心情迎接小生命后,会有多少人间日子,来顺利将小宝贝抚养长大成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