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星期日

后备代课教师团


华小师资短缺一波未了,一波又起,不但让长校者头大如斗,无从应对,也让莘莘学子学习受阻,平白糟蹋宝贵的学习时间。
教育部曾为着解决学校在籍教师因参加课程或生病生产等原由,缺席教学岗位,而设立一个名为KGSK的后备代课教师团,招揽那些已退休但健壮的前教师,在学校因在籍教师缺课时,可以即刻给予学校填补代课,这个后备教师团的制度,明显对各校顺利进行教与学的工作起很正面的作用。
近年来所谓的再训练计划、教师进修计划、新课程训练、没完没了的会议、活动、比赛等等,加上最新的进修14周特别课程、生病、生产之类的影响,几乎每天都有教师缺课,有时候又因进修大学课程的教师一窝蜂在同个时候缺课参加大学考试,导致学校的运作严重受阻,加剧师资不足的难题。
KGSK的代课教师,这时就发挥了有效的作用。
当初教育部制定的津贴每日约50元,一些居住较远的代课教师形容为廉价工人,不过还是很乐意接受斯职,与其退休后无所事事,倒不如回到学校重温教鞭的日子,并给予最实际的帮忙。
后来,随着公务员调高薪水后,KGSK的津贴大涨至一天百多元,只要代上十天课,千多元即袋袋平安了!
然而,可别高兴得过早,如此优渥的津贴,不出三几个月光景,据说拨款全给花光了!管你学校有十个八个教师缺课,不必再来教育局制造麻烦,一概不能请代课教师,如何解决问题,由校长及校方自己想办法。
就是很奇怪,当局在处理一些重要事情的当儿,往往都虎头蛇尾,朝令暮改,没有好好进行周详考究和策划,当问题来了,立刻喊停,完全不顾及影响深重的后果。
现在可烦了,才过半年时间,KGSK即形同虚设。学校若有什么教师参加长短期课程,女教师生产做妈妈,那么,可苦了学生苦了学校,没有教师的课室,如何正常运作?
难道,又是要董家教自讨腰包,聘请廉价教师当关,战战兢兢在没有当局书面批准之下,偷偷摸摸地完成教学任务吗?
教育部的官老爷,拜托拜托,请教我们怎么办!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市区的学校,往往都受到这些所谓KGSK的青睐,反观,郊区或偏远的微型学校则没那么好捞了。因为距离远,不划算。微型学校的学生,永远都不会享受到这些方便。干脆取消这计划。

匿名 说...

教育界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