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星期二

最年轻的校长


让你我熟悉的天才儿童,曾经是报章竞相报道的激励新闻,然后又曾变成了社会一些反面的教材。而日前读到的一篇报道,则同样与教育有关联,不过却和天才扯不上任何关系,但是,吸引了读者要详详细细地读清楚些。
原来,在印度有一名16岁学生五年来带领同辈教导村内的贫童,扫除文盲的成绩获得政府表扬,令他成为了世界上最年轻的校长。
这位小小校长原来还是在籍学生,早上到离村子48公里外学校就读,下午回家后,既开始义务授课,把那些在学校获得的学识传授给村子里没能力到城里上学的贫童。他和其余约有十名同在城里上课的同学每天从下午五时直至晚上八时,开档义务教导村里约650名贫穷儿童,由最初的八名学生发展到后来有80人一班的课堂。
这名叫巴布尔的中学生,应该是天生有领袖才华的少年,虽然义务教师团有者比他年长,不过,大家都听他的,由他负责策划教学工作、管理各项有关事务、发展硬体设备。
据知,当年因陋就简在露天广场上课,现在则可以在两间以竹、砖和瓦盖成的小屋内学习。同学们轮流在室内或室外上课,所教导的课程都根据政府规定的科目,有英语、母语、历史及数学,看起来五脏俱全,有款有形。
呵!现今社会充满诱惑及铜臭味,没有多少人有如此耐力为群体付出得不到回酬的义务工作,而巴布尔及他同乡的那班朋友令你我肃然起敬,让人们感觉污浊的社会尚有一股清流。
如果这小子完全是自动自发,并有条有理把村子里的足龄儿童引进了这所义务的平民学校就读,上课的学生甚至逐年的增加,而且从无到有把基本设备搞了起来,你说,小小年纪已有如此成就,往后的世界那能没有他?
难怪政府在观察了漫长的五年后,决定颁布奖状表扬这位世界上最年轻的校长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