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星期一

扪心自问



我国新闻部长日前向前任首相喊话,要敦马扪心自问,当年大权在握时,对新闻自由的开放尺码是多少?当年的政府是否曾提供足够的发言空间?
他是回应这位前首相指责政府没有提供反对声音空间,导致人们通过部落格发言,以便可以传达不满。
拿督阿末沙比里仄的这番话,让人们感受到敦马这名曾是我国呼风唤雨,以铁令如山见称的马来西亚一哥,仿佛对20年在朝沿用霸权政治的丰功伟绩,完全因痴呆来袭而忘得一干二净,符合了『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的名言。
平心而论,伯拉最近几年来对媒体开放的尺码,已经让你我觉得比敦马时代,或之前的政府,有了相当开明的征兆。没有人敢想像,一项如此破天荒的反对党领袖与政府代言人在公开与全球直播的平台进行政策性辩论,在被敦马形容为不给反对发言空间的此时,却能够赤裸裸地呈现在全民的眼前。
你认为,如此让人们欢呼的举措,有可能在敦马掌权时代发生吗?
你说,在伯拉之前的国阵头头,如果经历如308选绩的冲击时,反对党有机会那么顺利接管一些州的政权吗?
记得当年六角星人民进步党在1969年的全国大选时,在霹雳州取下相当可观的议席后,有足够的能力准备和行动党及一些小党组联合政府,可是竟然连觐见苏丹的机会也没有,甭说想成立联合政府接管政权呢!
呵呵,民主进程的步伐,随着时代进步迈前的当儿,若没有开明净洁的中央领袖宽宏大量,必然不进反退,你认为是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