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星期三

迎接中元节

  

鼠年鬼月不知不觉又来到接近鬼王开化妆派对的中元节,七月十四心慌慌,两周的鬼声鬼气鬼话连篇,将随着农历七月最猛鬼的中元节过后,恢复平淡冷却下来,而十多天过去的天堂鸟鬼话,也将收档恢复往常般,凡事八卦叽叽喳喳,等明年鬼月再扮李大傻讲鬼古。

实际上,民间不同籍贯对于鬼月高潮的中元节,并非死板地定在农历七月十四。据所知,广府人尤其香港人都认定七月十四为庆祝中元的日子,而潮州及福建人则在七月十五为中元节,许多街头超渡法会都选择在这天上演高潮的送神戏码,恭送坐镇了半个月的大士爷普渡公返朝的法会,象征鬼门关即将关闭,孤魂野鬼从速离开人间。

人们深信,鬼月游走阳间的各路鬼群或亡灵,都归大士爷管,据说他在这段日子里维持众鬼在人间守秩序,不让亡灵作怪,扰乱人间。

不过,十四或十五看来只不过一隙之差,因为七月十四深夜一过,就迎来七月十五的凌晨时刻,因此一些道场都在七月十四深夜进行连串的法会,跨越时空就进入七月十五中元节了。

是也?菲也?

趁着鬼月高潮迭起,不如转载去年有达人神游参观宝岛彰化八卦山的十八层地狱,与栩栩如生的阴曹地府鬼物插身而过的恐怖经历,了解鬼域的诡异面貌,也算搞搞鬼月小生怕怕的气氛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