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星期日

州选马后炮

  

16届沙巴州选举尘埃落定,民兴党的沙菲益原以为信心满满,可轻松挫败慕尤丁临时抱佛脚,由国阵、国盟和沙巴团结党缀合而成的沙巴人民联盟,然而票箱倒出的成绩,居然不尽如人意,早在晚上9时许的非正式成绩陆续揭晓,沙民已经率先攻下37席,简单跨过执政资格的门槛,让沙巴民兴党政权山河变色。

选委会宣布的正式成绩陆续出炉,联邦政府的国盟沙民竞选中心不断传开响彻云霄的欢呼声浪,许多候选人节节胜出的欢呼此起彼落,沙巴变天成了最让民众关注的热爆消息!

巫统统帅邦莫达信誓旦旦第一时间跳了出来,宣布巫统和GRS已经成功取得人民委托执政;至于曾获得慕尤丁点名为国盟首长人选的土团党哈芝芝也以超过3千张多数票轻松过关,不过他是否能够顺利登上首长宝座,还需看国阵巫统所赢得多少以及内部协商结果而定!

实际上,邦莫达有意染指首长宝座人尽皆知,而且财大气粗的巫统也未必那么顺摊容许曾是叛徒的哈芝芝领军州政府,看来慕尤丁虽然以他个人魅力而促成沙巴变天的事实,却还需面对巫统的压力和强势挑战的后果,且看他如何驯服这只国盟中的政治巨人。

无论如何,变天成绩刚揭晓,坊间迫不及待传开巫统的邦莫达将是沙巴新首长,而令人意外的,同一则传言慕沙阿曼将会接任沙巴州元首。看来尽管沙巴巫统因山头主义而闹分裂,慕沙阿曼虽然在提名时被排挤冷落,却可以在最后一分钟抛开歧见而投入助选,原来是得到保证不能做首长可以做元首更爽咧!

沙巴变天,民兴党反胜为败,凸显慕尤丁个人形象和魅力功劳最大,也显示安华声望惨遭比了下来,因为日前贸贸然公开声称击垮国盟的宣布,却遭到元首避而不见,再加上公正党在沙选成绩平平差强人意,华哥简直赌下自己的政治前途,是时候向政坛说bye bye了。

沙巴变天,也意味着华人摇身成为在野而失去联合执政的机会,因为马华4席全军覆没,火箭党再次高票守土,高举反对党的旗帜,回到原点……

沙巴州选马后炮,且与大家分享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