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令国人麻木的承诺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跟随先父敦拉萨35年前的步伐,再度踏步神州之旅,为马中两国官方及民间合作,掀开另一轮的高潮,也激发并加强了两国渊源流长的友谊。

首相此行除了为两国打造商机和交流,还获得中方大学颁以名誉博士学位表扬,不忘提出对中国大学另眼相看的赞赏,并表示政府近期将进一步研究承认该国著名大专学位的资格。

纳吉这项宣布,比起当年老马官访中国时宣称考虑承认中国大学学位激发起民间的欢呼和热潮,着实小得掀不起民众的注意,没有取得令国人开怀欢呼的效果。

追根究底,国人对政府一再重复同样的课题,早已麻木不仁,心想同样的狼来了故事听多了也生厌。

早在1993年敦马走访神州,以及后来阿都拉也访问了中国,都先后放话要尽快承认中国大学的学位。说说算,轮到现任首相纳吉,又来老调重弹,已完全失去新鲜感,冷饭炒来炒去都没有捧出来让国人品嚐,那里好玩?

说实在的,如果根据教育权威公布的亚洲100所大学排行榜,我国有五所大学榜上有名,其中马大最佳排第39,而博大只排行第90。反观中国多所大学在这个排名榜上则是遥遥领先,每一所大学都排行在我国这五所最好的大学前头,其中北京大学第10,清华大学第15,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24,复旦大学第26,南京大学第27,上海交通大学第29,浙江大学第32。

就以上的排名榜而言,中国这些大学的学术水准早已在国内各大专前头,其学术资格毋庸置疑达到令人振奋的水平。因此,政府在鉴定这些大学的学位资格方面,只要稍为引证及查究,要定下承认学位水准,乃是易如反掌的任务。

请别告诉我不能顺利承认这些学位的原因,是政治因素的阻扰。教育其实应该超乎政治,学术科技进步受到政治思想所左右,要想冲向海阔天空的开放世界,必然是烦人的绊脚石。

政府既然能够承认那些学术排行较落后的印尼或中东大学等学位,何妨言出必行,来个顺水推舟,迅速实现承认中国大学学位的诺言,不是更能够证明现政府对提升发展教育的诚意!

注:根据最新消息,高教部已着手处理承认中国学位的前奏行动,希望很快可让国人看到令人雀跃的答案。

4 条评论:

jiubo 说...

‘教育应该超乎政治’,是不辩的道理。
试问邻国不是以教育奠定基础的吗?
没有良好的教育水准,哪来优秀的领导者?
没有高水准的教育体系,如何培养出思想开明的政治领袖?
教育是百年不变的建国基础,教育落后,国家自然呈现萎靡不振的状态。

安东尼 说...

Jiubo,你说的很对。教育非常重要。一个人有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听他讲话就知道了。

安东尼

匿名 说...

又是政治把戏一桩。既然说明要让自己的孩子读华语,何必舍近求远,在本地就读,华文国中或独中,任由你选,难道本地的华语水准就不如外国吗?

jiubo 说...

承认国外有高水准大学的学位是应该的,但这只是治根不治本的办法,我认为我国教育部应该从本国高等学府不断提高水平,才是最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