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也谈英文列必须及格的教育课题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的一句话,表示政府将探讨是否列英语为教育文凭SPM必修科,已掀起层层教育界波涛,推热国内热闹非凡的教育课题。

副首相认为,英语作为国际最重要的语文,大马有必要积极提升国内对英文的重视,因此,教育部正探讨是否能够把英文列为颁发大马教育文凭必须及格的关键科目,从而逼使广大学子对英文学习的重视,进而提高大马国人的英文能力。

有关建议出街后,很快收得四方八面的回应,正反两方大有人在,不过目前看来还是褒多于贬,普遍认为如此一来,国内每况愈下的英文水平得以广受重视而提升。

不甘寂寞的前首相敦马最快回应说,政府早该如此这般列英文为主修科目。之前他曾放话如果政府取消数理英语化教学,国人将因此变成笨蛋蠢材,言下之意英文比什么都重要。

可是,翻看我国教育发展史,英语水准落得如今的田地,这名退而不愿休的老人其实必须负起相当大的责任。当年全面加强国语教学排挤殖民地英文的决策,都是老马政府的得意创作。

1972年教育部规定只有马来西亚文及格才能够获得教育文凭的举措,曾让国内许多品学兼优的佼佼者在政府考试中阴沟翻船。当年我的许多同学英文一流,其他科目都AA声,可惜拿不到文凭,家境不错者被迫纷纷投奔海外升学去。

之后的情况不说大家也了解,国内大专教学全面国文化,中小学的英文教学逐渐变得无关重要,难怪国内学子把学习英文当成可有可无的杂项,难怪国内的英文水准给许多亚洲国家比下来!

三四十年前,教育文凭的英文如果不及格,休想获得文凭。当年念书时,就得全力以赴搞好英文,否则毕业后只好回乡下拾牛粪种蕃薯。

后来,政府把马来文列为必须及格的科目后,各民族的国语能力更是不断飙升,那你说,如此行动对提升有关英文的水准,是否有直接的影响?!

话虽如此,凡事不可仓促处理说做就做,否则必然死得人多。看看我们现在的师资是否有足够变通的能力,看看我们的设备和学习环境是否允许迅速实行有关建议,不顾后果想勇往直前,无形中将制造另一堆令国人于心不忍的白老鼠咧!

5 条评论:

安东尼 说...

我有一个朋友,他说他是在一间学校教英语科目的。我问他是教几年级的,他说是中学。我就考他一考,看他的英文水准到哪里。我问他lingerie怎样pronounce,他说太容易了,it is pronounced as lin ger li.我说他好厉害呀。他听了说,”I am an English teacher,sure I know how to pronounce this simple word."我接下来又问他,rendezvous这个字怎样pronounce,他说this word is pronounced as ren di vous.我对他说他很厉害。我心想,有这样的英文教师,学生们的英文也跟作去荷兰。
Lingerie,correct pronunciation is
lan ger rey.
Rendezvous,correct pronunciation is rahn duh voo

http://dictionary.reference.com/

安东尼老爷

skylark 说...

看来安老大去兼职担任英语老师,教导那些半桶水的英语阿sir,如何?
你是英校毕业的,东姑鸭都拉曼的时代产品吧?

安东尼 说...

对,我们那时70年代的英文确实顶呱呱的,那时我还记得我们是高中三是考 Senior Cambridge的,英文科是compulsory subject,要是英文科没有拿credit,就不能拿cert.了。那时每个学生的英文水准都很高,Most of us are able to speak a good command of English.现在呢,I feel truly perplexed and embarrassed when I speak English with those students who claimed themselves as University graduates,their oral English is too awful and terrible.
有一次我问一个大学生,我想来想去想不到好办法,英文怎样讲,without hesitation,he replied me,"I think come think go think no road."听了之后,我生病了几天才好。


安东尼

安东尼 说...

现在的年轻人上网internet chat room,有比较popular 的 ICQ,MSM Messenger ,Yahoo messenger,最近的Skype 等。他们喜欢用acronym (abbreviation or shortened form of a word)来交谈。如BTW by the way,MUSM miss you so much,SYS see you soon,NVM never mind,BAK back at keyboard,XOXOXO kissess and hugs,ASL age sex and location,BRB be right back,KOL kiss on lips,KOC kiss on cheek...我看了真的服了他们,要是你没有两下子,一定不会明白他们发明的acronyms了。
所以我说,他们这样下去,英文怎样会进步呢。

安东尼老伯

匿名 说...

上述第三条评论中的英文句子"Most of us are able to speak a good command of English." 有语法弊病。正确句子是:"Many of us are able to speak good English." 或 “Many of us have good command of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