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外劳女佣二三事



日前才提到新闻传染病关于外劳女佣的例子,难以置信的,这几天几乎占据报章显著版位的大件事,竟然更大单更恐怖更精彩,看到你我目瞪口呆,家有女佣者无不提心吊胆,深怕身边会否不小心迎来一枚计时炸弹。

香港那宗恐怖菲籍女佣生剥女雇主的惨剧,令民众看了也吓破胆。话说案发日凌晨主仆两人在住所一轮激烈争执,大厦保安员接报赶到现场看到的情况,肯定让他吓得飙冷汗!见到的是手持菜刀的女佣,由屋内追斩女主人至门口,再将她扯回屋内反锁狂砍,疯狂地削肉、去骨、切腹、掏肠,行径异常吊异凶残,宛如鬼上身。

不幸冤死的女雇主,是一名独居的单身高级公务员,每月薪酬可观。嫌凶女佣工作不足三个月,据说可能受到新仇旧怨及工作上言语上的刺激,而陷入精神崩溃,一发不可收拾而做出如此天理不容的行径。

多年来你我听到看到不少外劳女佣的是是非非,大部分都是受到雇主虐待酷打的新闻,一些受到长期的不人道对待,不但吃不饱睡不好,甚至皮肉身心受尽折磨,却无法申诉,在人生地不熟叫天不应的环境中,默默苦挨,真的生不如死。

根据报载,一些不把人当人的变态虐待法,几可媲美满清十大酷刑的桥段,令举目无亲的外劳女佣如何吃得消?什么硬物敲打、热熨斗烫身烫乳头、热滚水淋身、捆绑强奸无一而足,至于无理责骂或被出力掌掴已是小儿科。今年初甚至传出变态到将犯错的女佣绑在风扇转动那么吓死人!

哦哦,如此这般的主仆战争,你认为会否因长期累积的怨愤而爆发大镬嘢?

当然你我也听到不少关于女佣服务态度的负面消息。逃跑啦、偷窃啦、虐待老人婴孩啦等等不仁不义的行为时有所闻,导致大都会一些人家还要安装闭路电视侦察家里女佣的一举一动所作所为。

严格说来,女佣和雇主的关系,应该要有合理的沟通。既然有缘成为主仆,何不以人与人的相处之道,来营造相容的气氛,让双方都过得开心,让生活过得安详。

虽然你是雇主她是下人,不过一味摆出仗势凌人蛮不讲理的嘴脸,稍有不合心意或看不顺眼,不但严厉责骂还加百般凌虐,积怨怎么不堆积如山,随时爆炸呢!

从前我们的祖先遭卖猪仔下番受尽生活的折磨和人为的凌辱,香港电视画面让你我看得多看得心酸,那么回头想想这些远离家乡举目无亲的可怜外劳女佣,她们的处境何尝不是自己祖先的翻版?

时代进步外劳女佣这个名词已和社会分不开,主仆关系唇齿相依,迎进门来的,不妨将她当成家人及朋友,以心比心真诚相待,你对我好我给予回报,那么,许多人间悲剧相信必然可闪身远离自己。

人间有情,世界太平。

2 条评论:

安东尼 说...

我相信你怎样对待人,人家就会怎样的对待你。我的家里也有一个印尼女佣,她跟我都快三年了。我的家人待她好像自己人一样,从来没有大声呼唤她工作的。有时给她做多一点工,我还会给她几十块小费呢。还和她说谢谢。有时叫她帮我的老妈妈按摩脚,也会自动给她50-00。其实不给也可以,因为她是佣人,什么工都应该做的。但是我没有那么想,我想的是她是穷人,不可以对她过分和占她的便宜。所以一路来都没有事。而且我每次都叫她打电话回家报平安。有时我自己的衣服太多给她洗,也自动给她小费的。可能我每次去卡拉Ok,习惯给小姐们小费吧。要是我在外面吃了好吃的马来饭,也会打包一份给她吃。

一些没有脑的人,以为请了一个印尼女佣,给一点工钱,就要她做到残,最好做到死。连休息的时间也没给。所以tragedy就发生了。不是owner被打死,不然就给女佣下毒害死,真是活该。

我是一个良心的雇主,知道每月给几百块罢了,也不好意思叫她做太多的工。尽量能够的话,给她工作轻松一点。也给她多时间休息。

安东尼 be more empathetic to people.

安东尼 说...

我也有读过新闻,有几位雇主因为虐待印尼女佣而被判刑几年,这些雇主真是苯到吃粪。我不明白这些雇主为什么要去虐待她们呢。要是你觉得她做的不好,或者不听话,或者你不满意,可以换呀。为什么动不动去打她们呢。最后搞到去做牢,不是太笨吗?
要是你发觉到你的印尼女佣头脑有问题,喜欢偷东西,做工很慢,喜欢找男朋友,你可以换她呀。对不对?
我知道有些印尼女佣,你对她好是没有用的,她不会领情。对这些没有脑的印尼女佣,你可以马上换呀。有些心理有问题的,you feel something wrong,马上换人!

香港那宗恐怖菲籍女佣生剥女雇主的惨剧,我猜是这个女雇主平时对她过分,导致这个菲佣发神经才打死她的。

所以,家里有女佣人,要小心了。

安东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