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

也谈德士车资调涨


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日前表示,内阁将讨论德士业者关于提高德士车资的建议。他说,原则上当局已接纳该建议,一旦内阁通过后,出租德士的底价收费将大幅度提高。

国内汽油价起起落落,百物随即节节追随涨风,让民众深感生活的压力,钱不够用的窘境。

德士这行业,收费喊涨的要求已有一段相当长的时日,当局一直沿用缓兵之计拖拖拉拉,至今总算有了眉目,让广大德士佬欣慰政府体恤困境,减轻生活负担。

当然,这边厢德士司机对涨幅叫好,另一边厢普罗民众却高喊负担加重。肯定这是正常的逻辑,凡事有正面亦有反面。


其实,如非逼不得已,你我很少选择乘搭德士。新时代家家户户至少拥有一部代步车子,出门过埠自己开车即方便又自由。


如果单独出门,长途巴士或电动火车服务是首选。因此,德士的服务,在人口密集的大都会,才较为吃香。除非要出远门行李又多,那时你才想到德士的好处。


平心而论,际此车子维修费不断飙升的情况下,德士业者要求调涨收费,应该是合情合理的。百物齐涨,人人喊吃不消,德士佬同样面对着生活重担,因此,当局批准涨价,如果不是过份偏袒德士业主,相信民众当可接受。

不过,国内德士业不断受到非议的课题,同样必须得到当局和业者的重视,以免在收费调高之后,呛声还响个不停,让业者尴尬,让当局不悦。

民众对德士服务素质差,司机态度鲁莽、拒载客、不按表收费、不愿去塞车地区、漫天开价等等一大堆不良的投诉,经过一场大动作的车资高涨之后,倘若还是十年如一日,一陈不变毫无改善,那么,可想而知,这个行业的声誉和形象必然受损。

更可怕的,据说这个服务行业还引进一些兼职的外劳,担任德士司机,连地方也摸不清楚,如何顺利将搭客送到目的地。女性还要提心吊胆会否误上贼车遭载去强奸或劫财劫色!

一句话,你我付了合理的费用,就应该享有同等的服务素质。既然德士收费调高已成定局,敢问一声,业者已准备好全面改善广受非议的服务素质了吗?


7 条评论:

安东尼 说...

Skylard 校长,你写这篇德士的底价收费将大幅度提高的发表评论,好像是为我而写的,对吗?本老爷非常谢谢你了。
在槟城这个小地方,很多年了,德士没有用meter的,因为要是用meter的话,就要吃自己了。比如说从city到机场,如果用meter的话,meter收费是16元多,那么来回的话,我们不是要亏死,所以从city到机场,我们多数是收30元,有些收25元。还有点赚头。
Frankly speaking,在槟城,做taxi佬给人家的印像是一个没有用和懒惰的人,会给人家看轻的。不像在香港,新加玻那边的taxi佬,是给人家羡慕和尊敬的.因为他们那边的收入很高。
政府早就应该提高meter收费,这样一来,我们也乐意用meter,不必每次和客人讲价讲到要相骂,给客人以为我们爱钱乱杀价。
你知道吗?有些客人说没有钱,我也会不计较的免费载到他们要去的地方。
民众对德士服务素质差,司机态度鲁莽、拒载客、不按表收费,我必须承认有这样不良的taxi佬,不过我看大多数taxi老都是好的。
我有遇过一些客人,载他们到了目的地,他说没有small change,叫我等他下去外面的咖啡店换钱。等了很久他都没出来,原来是从咖啡店的后门跑了。妈的海!

安东尼

skylark 说...

安老大,其实如果如你所言,那你是令人钦佩的好好德士佬。赚钱赚得正当,该市心安理得的好事。
不过,要让顾客尊重,就千万不可随口讲粗话说脏语,不然给人的印象是老粗,多么好心肠却因满口脏话,而让顾客听了也打冷涨。
记得删掉后面三个不雅的字,明白吗,朋友?

安东尼 说...

我最讨厌人家讲vulgar language!只有那些没有受过教育的人才会讲粗话。这些人在我的心目中是没有class 的人。老实说,信不信由你,我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讲过一句粗话的。我说妈的海,这个不是粗话,意思是说我的老妈很喜欢去海边玩。你错怪了我的意思,我一点也不会怪你的。我们这里是槟城,多数人都是讲福建话的。你们Perak 人多数讲cantonese吧。所以你把海字想到那个了。你也真是的。好好先生的你怎么变成这样。
我做taxi佬很多年了,什么样的乘客都看过,有些穿大衣的,你以为他是有钱人,但是讲价比我的老母亲还厉害。多一两块钱都计较不坐我的车,宁可等。反而有些乘客看来好像没有什么钱的,他们还会多给我小费呢。
做taxi的工是好在非常自由,不用看老扳的脸色。可以随时喜欢就休息。没有人管我。还有,就是我们同行的都喜欢赌博,所以我们就不会那么寂寞了。

不会说粗话的老爷安东尼 6月2009

skylark 说...

哦哦,错怪你吗?我就是不喜欢你用那三个字,好底底怎么你想带你妈妈去看海,神经病。

安东尼 说...

要成为一个taxi佬,首先要考PSV(public service vehicle) 驾照。有了PSV驾照,就可以去租车来载客人了。不过我不鼓励你们去做taxi佬。驾taxi载客不是容易赚钱的。而且,当你回家时,把一辆taxi park 在屋子门外,别人都会知道这间屋子的主人是一个taxi佬。会被人看轻的。你的邻居会觉得没有stardard,没有面子而搬家。不爽和你为邻。另外要是你的邻居想卖掉房子,价钱也会因为他的邻居是一个taxi佬,房价也不会卖高。这好像你的邻居是一个小贩,他昨完生意之后,把他的小贩车park 在他的屋前一样。要是你的邻居是做医生的,做校长的,做lawyer的,那就大大不同了,万一你要把你的房子卖掉,价钱当然可以买高啦。
本老爷驾taxi 也快5年了。偶尔可以过生活。但是想到同人家去中国travel,却感到不够钱去。所以说,驾驶taxi 赚钱,是那些没有办法和没有其他路的人才会去做的工。所以你看到的taxi 佬,十个八个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

安东尼 June2009

安东尼 说...

http://angelparadise-babe.blogspot.com/介绍你这位美女的blog.
她的blog设计的美,还有,最重要的是还可以听音乐的。不信你可以打开她的blog 来看看。一边听音乐,一边读她写的东西,真是享受呀。
所以,校长,不知道以后我看你的blog 时,有没有歌听呢?

安东尼

amalhaj 说...

haiya lu sekarang sudah manyak permit teksi maaaaaaaa. kekewan tak nak diberi 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