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华语规范


老友陈兄这位精通华语规范的专才,看了读了我这鸟言鸟语的天堂鸟论,无不大摇其头,为着正确的语文规范频频遭到破坏而大感不悦,感叹华语怎么可以让这家伙不断污染。

哦哦,对不起,没办法克制自己对规范的肤浅,这该是多年来提笔涂写文章留着的文字污点。

或者因性格使然,发现自己其实蛮喜欢以较轻松及民众化的写法,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思想,可惜却由于学问不高,语文规范的知识不足,无法以较有水准的写作态度,来抒发心中的感情和见解,反而惯用许多通俗且平民化的字眼,来凸出文字的讯息,不知不觉显示自己在语文规范方面的失败。

然而,涂涂写写既然已成为自己的兴趣,而且灵感这门抽象的东西要来即来,心血来潮也就管不了那么多,天马行空拉拉扯扯,又成了一篇自己满意的短文,随即贴上天堂鸟园地,和同好分享,完全没有意思要把正统华语规范打落冷宫。

或者,以自己酷爱玩笑的性格,写出来的短文添加许多笑料字词和方言成份,感觉上更加能够引起读者的共鸣,让大家读了还感觉顺口,让思想走入广大的民间。

其实,曾多次参加一些语文规范的讲座,学过许多正确的语文应用法门,就是左耳进右耳出那么夸张,你说,先入为主的感觉,是否让自己印证了朽木不可雕这句名言?

陈兄对不起,我已尽了力。

7 条评论:

安东尼 说...

我觉得你的华语是一流的,要是你不告诉人家你是Ipoh guy,人家还以为你是北京大学中文教授呢。你的人就是那么的谦虚。你的老友陈兄或者是妒嫉你的才华,他自己没有料,还敢批评你,你不用管他,当他是印度人就是。记住你是一个有料的教师。还会有自己的blog,每天把自己想到的东西 和日记写在里面和人们分享。
说实话,本老爷也想有自己的 blog,不过我刚学会电脑,还不会create自己的homepage.怎样upload photo 也不知怎样开始。

安东尼老爷 2009 June 13th Saturday

匿名 说...

以规范词句写作,字里行间能够显出智慧。加强内容,文章就有深度。筛选无关评论之语,避免重大课题寥寥,小小课题比比,则天堂之鸟价值必增,更富吸引力。共勉。

skylark 说...

两位老兄各有所言,言之有理,希望互相学习一起成长。
安老大来自方长,当你摸熟了电脑设立自己的部落格,必然可以成为你我的同好啦!加油。

匿名 说...

身为华语教育工作者,多注意及提升自己母语的语文规范,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你贵为一校之长,更应以身作则,别误人子弟啊!

安东尼 说...

Skylard哥,其实讲真话,华语在本国不是很重要的的,而且生为华人,大都懂的自己的语文,华语。我想说的是英语才是非常的重要,它是国际语文。要是你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不得了,找工容易之外,别人也会对你另眼相看的。你会讲流利的英文,人家就一定会认为你是一个educated 的人了。要是你会讲华语,很普通,阿猫阿狗都会讲所以,华语我们不需学的很好,反而大家要注意学好英语。还有的是日语,要是你会日语,它会帮助你赚大钱呢。好像我本身也会一点日文的。所以我的日本客都非常喜欢我呢,给我的小费也多。
お元気ですか?私の名前は、私は古い62yearsアンソニーです。
私はタクシーの運転手ですと私は中国のです。

私は英語が堪能な人を話すことができます。

昔のアンソニー男

skylark 说...

安老大,怎么连日文你也懂,太棒了。
三楼的匿名兄,您的看法说得也是,道理非常。不过,以较通俗易懂的平民化华语传达心声,想来总比咬文嚼字舞文弄墨,来得亲切顺口,或者更易走入民间与群众共鸣呢!
你认为有道理吗?

匿名 说...

上述第5条评论内容显示其作者爱出风头,外行人学讲内行话,有炫耀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