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星期日

国民阵线直系党员



首相阿都拉为民政党全国代表大会主持开幕,回应该党头头建议国阵改为一个名正言顺的政党时,表示国阵初步建议,是允许国阵支持者无需成为任何成员党的党员,以个人身份直接申请成为直系党员,重新出发活跃于倾向国阵政府的政治洪流中。
第二任首相敦拉萨当年成功网罗国内大小政党归队,以国民阵线命名,其中包括三大种族政党(原有的联盟:巫统、马华和国大党),以及多个标榜多元种族的小党,虽然在平时为党理想各自为政,一旦面对大选时,即刻通过协商分配席位后互相扶持吸纳选票。
多年来,国阵以前身联盟为主流,后来逐渐演变成主干政党巫统一党独大的形势。虽说国阵大家庭平起平坐,然而大石压死蟹的情况是有你说无我说。势力如日中天时,没有人胆敢哼出心中的不满及委屈,308政治风暴终于让这些原本满怀雄心的小兄弟,胆粗粗将怨气一口气全盘托出。
各政党为最终目标和理念而努力,协商精神若只流于表面,摩擦难免继续发生。
当年回教党因此第一个退出国阵,该党于308大选成功联合公正党及行动党的势力,一举推广了国内两线制的方向。而远在沙巴的进步党,在主席杨德利的领导下发难,成为308之后退出国阵的成员党。
当然,支持及反对往往就是思想的游戏,退出的决定肯定有另一批党员反对,也因此,就出现了许多无家可归的政坛老将了。
国阵研究设立直系党员,相信是准备给予这些政坛老将有栖身之处,可以继续发挥其忠于国阵的政治抱负,也能够平衡退出的成员党带来的冲击。
或者,如此建议需从长计议其利弊,在这么一个联系性的组织中,会否因此吸引众多成员党人员一旦在自己党内的党选失败后,纷纷退党转换身份,可能引发的争端和对立!
无论如何,一项由即将卸任的领袖提出的建议,是否会被未来的头头考虑接纳,就让关心政治局势的你我拭目以待好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