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我是潮州人




七八十年代香港电影有一出很卖座的电影『我是潮州人』,描述潮州怒汉在逆境求存的毅力,不但赚人热泪,也引入共鸣。后来,连电视也出现以潮州人为题材的连续剧,给你我更多了解潮州人平民故事的机会。
外籍人以潮州大戏的音乐,明暗地取笑潮州人『自己顾自己』,大明星成龙曾有一部电影,讲述『teochew郎自己郎,打死无相干』。
讲的都是令你我这些潮州佬又好气又好笑的话语,带有嘲弄取笑的成份,让人无可奈何的傻笑。
那晚地方潮州会馆的头头,特别在餐馆办了一项慰劳晚宴,招待一众工委会成员、歌咏组和舞蹈组的人员,筵开十来席,热闹地回报众人落力使得九月二十八日的周年活动顺利完成,制造另一次吃喝玩乐的藉口,也让大伙儿有缘度过这个欢乐的晚餐聚会。
由于饭局以轻松方式进行,没有令人烦闷的仪式,没有让你我纳闷的长篇演讲,有的是尽情抢麦高歌,闲话家常琐事,因此,掌声笑声洋溢整个会场,暂且淡忘生活压力的各种苦闷感受,享受一局有吃有笑的聚会,其乐也融融。
潮籍乡亲在大马,较多家居于海边与海为业,或者在北霹雳和槟城大山脚,此外也落脚于新加坡这个岛国。不过,无论地方上的乡亲多寡,许多地区相继成立潮州会馆或韩江公会,为潮州乡亲提供一处凝聚力量的平台,发挥守望相助、为国为民的义务重担。
而本地的潮州会馆自36年前成立以来,历经前贤一番苦干,会务已上轨道,拥有本身的雄伟会所,以及一批关心会务的会员和理事,近年来且设立了歌咏组及舞蹈团,网罗妇女组青年团及乐龄者积极参与。
也是这两组的成员落力的排练和演出,为928会庆活动带来很高的评语,让地方潮籍领袖沾光,让你我也骄傲。
这晚饭局歌咏组团员再次重拾台上高歌的欢欣,看着公公婆婆级的人马以『天上人间』唱尽快乐的人生,也着实让人感同身受,虽然面对世界经济不景找吃困难的当儿,日子其实还充满希望和理想!
兴奋地迎接每一天,应该是你我潮州老友的期望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