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星期三

开斋节快乐




大马这个国家得天独厚,一年365天之中,有许多特别的节日,让民众有机会开放门户,招待亲朋戚友之余,还能够进行各族人民交流拜访的好时机。
政府向来都感觉荣幸自豪,在这么一个多元种族人民组成的国家,我们对各族间自由自在地生活融洽,感到骄傲,并自认是世界各国的多元社会之模范。
今天,就是回教徒最重视的开斋节首日,其欢乐和热闹的场景,正如华人的农历新年,或印度人的屠妖节,那么受到马来人的欢庆和期待。经过整个长月的禁食月,国内外回教徒守得云开见明月,欢天喜地热热闹闹地大事庆祝开斋佳节。
当然,全民同庆的大前提,友族同胞门户开放招待你我他是普遍的佳节即景,而官方活动更有首相、部长、州务大臣等高官显要举办场面浩大的门户开放活动,吸引各族老百姓蜂涌出席,慕名向这些大粒人握握手,攀一攀其福气。
你我这一伙也不落人后,今日中午约定大阵仗搬队到顶头上司家拜年,嬉皮笑脸说三道四,分享佳节的喜悦。
各族人民互动的最佳时刻,首推这些大节日。际此欢庆强调宽容美德之佳节的上好心情,趁友族朋友串门来访,大家互相祝贺互相问安,嘻哈间把任何不满抛开,扫进地毡,让原有的摩擦或冲突一一抹清。
开国初期,各族老百姓的互动和感情交流,其实更真,那时大家只为生活忙碌,无暇因什么政见不同、股权不公、教育机会不均等等大问题而争论不休,政坛上也没有进入当前般的乌烟瘴气,以及一些按耐不住的喊话对骂局面,因此,民众享受到的是耳根清净,欢乐过佳节。
最近国内种族局势据说曾受到有心人煽风点火,情况还相当火热,甚至有人建议拟就一套种族关系法令,来阻吓极端分子搞破坏。
想来,如果大家诚心对待各族的风俗习惯及信仰,以容忍厚道的胸怀,并切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名训,尊敬、礼让加包容,什么法令也不过是多余的文字啦!
祝贺全世界回教徒 开斋节快乐,万事如意。

没有评论: